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换届大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樊星审核:发布时间:2020-09-09访问次数:

(通讯员 高广芹 记者 樊星)9月4日,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我校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换届大会,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院部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及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共128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牟海维主持会议。

第七届学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关丽杰代表督导组全体成员作了《东北石油大学第七届教学督导组工作总结》报告,重点从教学督导、专项检查、督导队伍建设等方面对第七届学校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教学督导工作的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逐层落实,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二是研究课程思政的思政元素、切入方法,提高课程思政效果;三是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落实;四是建立信息化平台进行常态监测,打造智慧教室,让课堂鲜活起来。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吕淑云宣读了《东北石油大学关于聘任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的决定》(东油校发【2020】73号),聘任第八届学校教学督导19人,第二届院级教学督导118人,开启了第八届校教学督导、第二届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篇章。

牟海维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七届学校教学督导组在全面加强教学管理、监控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方面取得的成效,肯定了督导对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稳定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贡献。并向各位督导专家一直以来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对新一届欣然领命的各位督导专家表示崇高敬佩和由衷谢意,对学校教学督导组换届表示热烈祝贺。

牟海维强调,督导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校院两级督导全体人员要本着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迎接挑战,履职尽责,做好教学督导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和交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督导能力和水平,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我校党代会和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以一个体系、三个特色、四个加强、五个保障、六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督导工作抓手,助力本科教育教学振兴;二要强化责任和担当。在分析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实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指出高等教育要增强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定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的办学理念。加强质量督导、监控与评估,进行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调整和深化综合改革,建设大学质量文化。聚焦工作重点,与时俱进提高教学督导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监督、指导、预警、检查、评估、反馈等工作任务;三要强化“督”和“导”并重。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推进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师教学学术、实践创新、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智慧教学、外文授课的能力。通过有效的“督”,真正起到“导”的作用,合情合理地进行警示、预警,才能查得明白、评得正确、反馈得有价值,推动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工夫。

相信在我校一甲子60年的深厚积淀中,在历届教学督导员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下,在新时代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我校党代会和本科教育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的作用,夯实我校“六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定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带来新的面貌、新的作为,谱写学校“十四五”教育教学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