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基金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申报工作安排会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刘桐同审核:发布时间:2020-11-04访问次数:

(通讯员 李卓 记者 刘桐同)10月29日,我校在机关4楼会议室召开国家基金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申报工作安排会。副校长牟海维,各二级院部、研究院的科研院长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明吉主持。

会上,王明吉就国家基金(自然、社科)的情况作了分析报告,并从国家基金项目命中指标分配、国家基金申报有关要求及措施等方面,对2021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看,申报质量不高,命中率只接近国家平均命中率的一半,尤其是青年基金项目获批数量较少。同时,针对部分基金本子质量不高、前期积累和认真程度不够、学术交流不够活跃等问题,提出加强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提高青年基金命中率等改进措施。

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袁红旗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细定位申报群体、贯彻执行基金申报工作节点、组织撰写培训讲座、严格执行内外审制度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经验。地球科学学院教师王有功围绕国家自然基金资助体系、受理情况、深化改革要点、申请及评审工作等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

牟海维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基金是一个大学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应该重视国基的申报,不断提高国家基金的申请质量。他提出三个关键问题。一夯实工作基础,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团队、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的作用,强化方向引领,持续发力,使我校的科研工作再上水平;二是加强优势科研方向的凝练和交叉融合,要跨界融合,站在全校、乃至全国高度进行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跨界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三基于科研处提出的大科研观、主动科研、有组织科研三个理念,从学校顶层设计出发,明确主攻方向、集中科研力量、发挥科研优势,冲击大项目,实现新突破。

据悉,2020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获批1项,为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28项,其中,青年基金17项,面上项目11项,首次实现了青年基金超过面上项目的突破;经济管理学院获批青年基金1项,首次实现了我校社会科学领域在自然科学基金中零的突破。同时,我校1项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进入会评,正在等待答辩和评审结果。如该项目顺利获批,将完成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力争国家基金项目突破30项的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