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刘桐同审核:发布时间:2020-11-24访问次数:

11月21日,由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下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东方铭悦酒店举行。来自全省高校、企事业单位、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化公司等单位17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副校长高洪峰、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韩纪庆教授主持。

高洪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并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强调,随着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尤其疫情期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异常迫切,黑龙江省提出了“数字龙江”发展思路,石油行业实施了“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战略。相信本次年会必将促进我省和石油行业发展。

学会会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科俊教授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提出了2021年学会的工作计划和主要任务,充分肯定了会议组织工作,并对我校为举办本次年会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21日上午,参会人员围绕粮食安全与数字农业、智慧林业、智能分类方法、人体生理信息分析、智能油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21日下午,举行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下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高端学术研讨会。会上就机器智能学习算法、新冠疫情下的基层卫生信息化、基于单细胞多组学数据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疫情下的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李春生教授作题为“疫情下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梅教授作题为“正则化方法在油田上的应用”的报告。同时,李春生和王梅分别主持大会部分环节。

据悉,20日晚,学会召开理事大会,增选了部分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我校李春生教授被增选为常务理事。经过表决同意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企业与双创工作委员会”“听觉智能专业委员会”“智慧林业专业委员会”“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智能油气田专业委员会”和“高职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议期间分别召开了各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李春生教授被选为“智能油气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田枫教授、张可佳副教授、赵凤芝教授分别被选为“智能油气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高职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在2019年9月28日选举产生,选举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4人,常务理事20人,理事71人。由我校承办的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是学会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下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高端学术研讨会是由李春生教授负责并得到资助的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学术活动质量提升计划项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