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百科》公众号及视频号上线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1-18访问次数:

(通讯员 常瑛 记者 许丽娜 )日前,我校一款基于油气勘探开发流程等方面打造的“百科式公众号及视频号”——《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百科》在微信上线。这款由学校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教师赵景原为带头人,以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朱秀玉、呼布钦、梁泽军等为主力开发的公众号及视频号,上线以来获得了全网6000余人的订阅,点击量超50万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全力落实、保障“停课不停学”要求,石油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发挥专业所长,利用新媒体创新学习载体,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建成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百科》公众号,并同步推出视频号。上线内容结合学院多年来自身建设、积累的各类资料,按照油气勘探开发流程形成的完备的科普和专业知识体系,涵盖油气地质、油气勘探、海洋油气、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提高油气采收率、油气储运、非常规油气等各专业方向,同时,以学院师生近年来赴国外访学、交流期间收集的大量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相关专业视频为核心,经过整理、分类后,将专业视频中的英文解说词翻译为中文,并制作中英双语字幕。

该公众号和视频号的上线,不仅让专业学生对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流程有了更直观、清晰的了解,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专业课程中的复杂机理,同时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众对石油与天然气行业有了更多了解,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服务社会作用。目前,公众号及视频号已累计发布科普文章19篇、视频93个,受到多个国家和全国各地订阅者的喜爱和推荐。

据悉,创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百科》公众号及视频号的师生分别来自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公众号及视频号的上线也是学院实现支部共建的重要代表性成果。多年来,石油工程学院着眼于为国家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研究生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有效融合,提出了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与教师支部共建的建设思路,促进了支部党建和学科发展共赢,推动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取得成效。

(图/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