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新发展” 培训班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新闻网审核:发布时间:2021-04-02访问次数:

(文/图 王超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十四五” 学校发展,按照上级部门要求,3月29日至4月1日,我校在音乐厅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新发展” 培训班。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校管处级、科级领导干部,三级系书记、主任、副主任等近500人参加培训,秦皇岛校区学员通过播放录像进行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主持培训。

培训中,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丽红,校纪委书记王树森,副校长高洪峰,副校长牟海维,副校长于长青,副校长董宏丽,副校长张亚志围绕相关专题,分别为学员精心授课。审计处处长陈德海作了“讲制度、讲纪律、讲案例”专题讲座。同时,培训班还安排了学员自学、学员调查研究、二级单位学习培训等丰富的学习形式。

校长蒋明虎以《讲政治、守规矩,做担当有为的好干部》为题授课。他指出,推进学校党代会谋划的“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全校干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前提,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立身之本,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党员干部更须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坚定人生观、价值观的定盘星,面对复杂考验,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干部要将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心中有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坚持把为民务实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导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练就完成使命的能力本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干部要将勤政务实作为一贯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标上级党委要求,对表党代会的任务目标,找差距、明不足,抓发展、抓落实,坚持“三严三实”,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做工作。干部要将敢于担当作为可贵品质,处理好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注重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最优化;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狠抓落实。干部要将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敬畏法律、遵守制度、慎用权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蒋明虎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把全部力量凝聚到实现高水平百年大学的目标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好美丽新东油!

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为题授课。他指出,本次干部培训班范围广、规模大、层次高,领导们准备得充足,思考得深入,讲解得精彩,同志们听得解渴、听得振奋,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既是学校党委对建设好新东油的“决心书”,也是向全体师生员工做出庄严承诺的“宣言书”;既是学校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的大凝聚;既是学校班子与干部,特别是基层老师的学习交流会,也是提振士气、加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心灵沟通会、思想碰撞会、信心传递会。

孙明学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师生解放思想、聚力前行、敢破旧局、勇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的长足进展,并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他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讲政治上树标杆、作表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善于从政治上处理业务问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领导干部要绘蓝图,绘蓝图方向要正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找准学校的定位;目标要明确,围绕党代会目标来谋划学校的发展规划;战略要切实,符合单位的客观实际,能够“跳起来、够得着”;路径要清晰,保证执行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领导干部要会用人,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在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类型的干部,干部站位要高、情怀要深、方法要明、人格要正。领导干部要抓落实,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干部要明职担责知道抓什么,思路清晰知道怎么抓,动真碰硬一抓到底。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必须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时时处处带好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标杆、作好示范,作对党忠诚的表率、精诚团结的表率、敢于担当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

孙明学强调,作为东油的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作为东油的干部,要筑牢东油命运共同体意识,勇做高水平百年大学的见证者、推动者、贡献者。希望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聚力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维护祖国的能源安全、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为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设计精心、内容充实、授课精彩,经过学习,更深刻地领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了责任和目标,增强了信心和干劲。下一步,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为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