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4-02访问次数:

(记者 许丽娜)4月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就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正当其时。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研、细悟、笃行,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孙明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蒋明虎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篇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做了《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几个问题》辅导报告,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党史教育片《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 

孙明学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之所以能经历百年风雨、铸就百年辉煌,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体悟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蕴和思想力量,把握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既改造世界观、又改进方法论。要坚持常学常新、常思常新、常研常新,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孙明学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凝聚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力量。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坚定必胜信心,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中心、育人以学生为中心,坚决扛起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龙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勇于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东油担当、贡献东油力量。

孙明学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谱写大庆精神办学育人新篇章。传承好、发扬好我们党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充分利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贵精神财富,强化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是新时代赋予东油的新使命。我们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以好作风奋进新时代,完善“‘一体两翼’强基础、大庆精神育品格、创新创业提能力、五育并举塑新人”的育人模式,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特质的高素质人才,紧扣学校党代会和“十四五”目标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