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深化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新篇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国文带队来校走访调研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5-10访问次数:

(文/图 许丽娜)5月8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我校校友朱国文带队来校走访调研,实地参观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及研究院,并就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座谈。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等党委班子成员,校企双方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及座谈交流。

在国家大学科技园,朱国文一行参观调研了我校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石油石化多相介质处理及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油头化尾工程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能源研究院和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研究室,详细了解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服务百年油田建设等情况。

参观重点实验室

在学校图书馆5楼会议室,校企双方进行座谈交流,蒋明虎主持座谈会,孙明学致欢迎辞,朱国文作总结讲话。

校企双方座谈

孙明学指出,东北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同大庆油田同生共长,是大庆石油会战的重要成果之一,立足大庆、贡献油田、服务能源,始终是学校不变的情怀。没有大庆油田就没有大庆这座英雄的城市,没有大庆油田就不会有培养专门技术人才的东北石油大学,学校不但是油城的一部分,更是油田的一部分。学校有十足理由强化与大庆油田的沟通交流,强化同大庆油田的深度合作。他强调,校企深度合作是对“学校与油田同根同源、休戚与共”的厚重历史的再传承,是充分发挥校友纽带与桥梁作用的再升华,也是对“建设百年油田、大庆页岩油新会战”等战略部署再对接。站在新发展阶段,东北石油大学愿同大庆油田一道,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敢创新,不断把校企合作推向新高度,为油田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明学致欢迎辞

副校长高洪峰从完成顶层设计、调整战略方向、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内部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等五个方面,就学校自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发展情况及取得成绩作了介绍。

座谈会上,校企双方围绕科研攻关,智慧油田建设、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实验室共建共享,高层次人才培养,产业学院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朱国文在讲话中指出,东北石油大学与大庆油田同样扎根龙江,同处松辽盆地,共同成长壮大。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与大庆油田广泛开展合作,在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科研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校企合作的机会将更多,天地更广。他指出,学校与大庆油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应同举一面旗,从高举大庆红旗的政治大局上深化合作;应同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一首歌,从科技创新,特别是页岩油勘探开发的科技攻关上深化合作;应同圆一个“百年梦”,从“百年发展”上深化合作。他希望,校企双方要加强理论创新与技术攻关合作,加强核心人才能力建设合作,加强高校学苗定向培养合作,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开创大庆油田勘探开发新局面,奋力建设百年油田、百年大学贡献力量,共同抒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朱国文讲话

蒋明虎在主持时强调,校企双方座谈是进一步推进《东北石油大学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深化校企合作的再强化和再对接,相信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东北石油大学和大庆油田的合作将催生出更多更好的大成果、新成果,为百年油田建设、新龙江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蒋明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