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良富教授做客东油大讲堂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吕鸿浩审核:发布时间:2021-07-18访问次数:

(摄影 吕鸿浩)7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第一颗地球科学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陈良富教授、范萌副研究员、余超博士一行做客我校“东油大讲堂”。在1H111会议室,陈良富作《碳中和与卫星大数据》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董宏丽参加报告会,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田枫主持报告会。

“东油大讲堂”由学术理论研究部主办,本期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承办,是我校围绕加快“新工科”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学科水平,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为全校师生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已经连续举办多届。

董宏丽在报告会上致辞。她对陈良富一行做客 “东油大讲堂”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指出,“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将改变能源产业格局,重构整个制造业。陈教授的这一报告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相信对我们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会起到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陈良富在致辞中指出,东北石油大学计算机学科专业优势突出,近年来专业排名大幅度提升,并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基础,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对接,推动更多相关领域合作落实落地。

报告会上,陈良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国家战略及其响应,阐述了“碳中和”的内涵,介绍了卫星大数据在碳计量和校核方法的作用,并就其主要研究的大气环境遥感、生态遥感、地球大数据领域进行了讲解。

7月9日下午,陈良富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参加座谈交流会,介绍了卫星遥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情况,并指出,希望将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北京基地,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交流平台。会上,范萌副研究员、余超博士为研究生讲授了“定量遥感”课程。


会后,陈良富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大庆精神育人展馆。

人物链接:

陈良富,北京大学博士毕业,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专家,数字林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科院第一颗地球科学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国家高分五号02星“星地一体化”应用专家组副组长。研究方向为大气环境遥感、生态遥感、地球大数据。研究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大气环境监测业务从“地面监测”进入“卫星立体监测”阶段的国家,并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APEC会议、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G20杭州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卫星监测保障。相关成果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