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迎科技大会 启奋进征程】凝聚资源 精准施策 科研团队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10-22访问次数: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持“强陆、拓海、壮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科研提档升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喜迎学校科技大会,党委宣传部特推出“迎科技大会 启奋进征程”专栏,全面展示学校科研工作成绩与成果。

近年来,学校按照“定方向,建团队,整合资源”的思路,在培育上抓谋划,在建设上抓落实,不断加大对学术团队、科研骨干的培养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团队培育工程稳步实施。学校通过资金投入、凝练方向等举措,整合全校科研力量组建了一批校级科研团队。2017年,为培养和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有地位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具有较强实力的创新团队,学校设立了“东北石油大学优秀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现已择优培育创新团队18个(自然科学类14个,人文社会科学类4个);设立页岩油、“新能源、新领域”等专项,着力培养一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龙江经济发展的学术团队;自党代会以来,科研处经过多轮走访调研,针对学校科研优势特色和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对科研优势方向开展深度挖掘和积极整合,凝练了27个优势科研方向,形成了一批优秀科研队伍。

省部级团队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黑龙江省启动实施重大人才战略部署——“头雁”行动,我校申报的2个团队全部入选,通过“头雁”团队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培育了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不竭动力。2019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增设研究团队项目,“断层变形、封闭性及流体运移”研究团队获首批资助;2021年“陆相页岩油富集规律”研究团队再获资助,两个团队的获批为引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与实践,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撑大庆百年油田建设,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油田高效开发及智能化创新研究团队成员讨论实验结果

“油头化尾”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开发团队成员分析实验数据

断层变形、封闭性及与流体运移研究团队成员与乌普萨拉大学Hemin Koyi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陆相页岩油富集规律研究团队成员参加学术年会

目前,学校累计获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2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2个,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6个、黑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培育)1个,东北石油大学优秀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18个。各团队建设卓有成效,有力提升了我校学科水平,支撑了学科发展,培育了科研人才,促进了科研工作发展。

(素材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