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MehdiOstadhassan教授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计划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11-19访问次数:

(记者/摄影 许丽娜)11月17日,我校全职引进的特聘教授Mehdi Ostadhassan博士喜获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资深学者研究奖学金资助,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计划。

Mehdi Ostadhassan教授来自伊朗,分别在伊朗石油科技大学、法国IFP学院和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获得石油工程学士学位、石油地球物理硕士学位和石油工程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为巴肯页岩(Bakken Shale)的地质力学和弹性各向异性。2019年,Mehdi Ostadhassan教授被评为北达科他大学终身副教授;2021年,以特聘教授身份全职加入我校,成为“陆相页岩油气成藏与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成员。Mehdi Ostadhassan教授已出版3本专著,在Q1和Q2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AAPG Bulletin,Geochemica Cosmochemica Acta)发表了150多篇同行评议论文;主持了超过30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并与全球多所大学和公司广泛开展了非常规油气领域的合作。

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成立于1860年,以德国自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亚历山大·冯·洪堡的名字命名,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洪堡基金会主要在世界范围内为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学者提供资助,促进科学家与学者间的交流,开展国际科学合作,荣誉称号为终身制。洪堡基金的评选有着严格的遴选程序,由约100名不同专业著名科学家组成遴选委员会对入围申请者进行讨论表决,评选不受国别、种族、学科、性别的限制,唯一标准是申请者是否具有突出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洪堡基金会认为,受洪堡基金资助和奖励的外国学者在国际上产生的巨大影响不在于其在德国学习和研究期间,而在于今后回到世界各地后的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目前已有50余名“洪堡学者”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作为对“洪堡学者”的最高礼遇,从1954年起,每年德国总统在总统府接见当年的德国“洪堡学者”及其家属。

据悉,除MehdiOstadhassan教授入选外,我校董宏丽教授、全职引进的国际知名学者高志伟教授分别于2012年、2004年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计划。目前,MehdiOstadhassan教授决定暂时放弃前往德国基尔大学开展学术合作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中,为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