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刘桐同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2-06-30访问次数:

(记者 刘桐同)为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在学校落地生根,6月29日,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到黑龙江代表团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黑龙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论推动新时代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等内容。

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能源和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情、省情、业情、教情,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结合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就对接国家战略,助力“六个龙江”建设,加快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我们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存在问题是什么,如何解放思想、开创新局,下步重点做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付晓飞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解放思想,跳出东油看东油。要加强对外交流,抓住东北振兴“十四五”规划重大机遇。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抓住国家利好政策,提升学校综合实力;要超前布局,建好项目库,加强与其他高校交流,以干部培训为契机,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要加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系,找准“着力点”,实现“点对点”互动,“面对面”交流;要加强与“三桶油”沟通协调,围绕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海外研究中心推进校企合作;要加强与外部油田联络,推动合作框架协议签署;要加强与大庆市政府沟通,同市政府相关单位紧密协作,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要加强与大庆油田公司联系,实现技术交流、共建共享、定向支撑。要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龙江产业布局,优化学科专业。要对接国家能源战略,提前布局,坚持“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做强新能源学科,加快培养碳储领域人才;要对接龙江战略,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统筹谋划,立足优势,释放潜能,形成专业集群,成立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基地,抓好页岩油、油头化尾,华为ICT网络安全,智能装备制造等方向,推进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要坚持科研布局“四个面向”。坚持国家级人才面向世界前沿,增加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保证工程学,有序推动化学、地学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坚持团队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加快布局CCUS储库、新能源、新材料等科研方向,强化引才稳才,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坚持科技成果转化面向龙江经济社会主战场,围绕龙江发展新规划,开展科研布局、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助推区域经济新发展;坚持深挖油田需求,发挥优势,以共建分析检测中心为带动,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付晓飞强调,要狠抓干部四种能力。要提高战略定力,忠于大局践行规划,认定方向、不改跑道、不换频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奋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要提高学习力,以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基本遵循,不断提升思考力、学习力,认真研究,慎重谋划,既要打好“阵地战”,也要打好“运动战”;要提高协调能力,打破“中梗阻”,实现校领导分工负责,协调推进;要提高执行力,树立有解思维,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攻坚克难。

付晓飞强调,要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基础上,各学院要制定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瞄定战略目标,挂图作战,分管校领导要深入联系学院,做好督促工作,确保全校协同发力,杜绝“两张皮”;要提前战略谋划,依据行业发展和自身优势,积极推进解决人员编制、人头费偏高、开源节流、干部配备、校园环境改造、一校三地办学等问题;要强化管理章法,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行干部项目攻关和挂牌督办,推动干部走到基层,走进现场,走到群众中,真正挖掘问题解决问题;要保持严实作风,摒弃工作满足一般化,只顾过得去的思想,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严实。要在修上下功夫,以思想塑魂强作风,用三老四严铸魂。要在抓上立标准,以问题导向强作风,结合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细化工作流程,坚决防止大而化之,浮在表面的现象。要在干上见实效,以干部带头强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要强化制度保障,实现制度的完整性,教师的认同性,监督的有力性,做到靠制度约束方向,靠制度约束权力,靠制度约束成效;要细化办学定位,将办学理念,战略目标与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有机融合,形成东油特色文化,拿出办学国际化的具体指标与具体举措,坚持对标对表,推进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