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校医院医护工作者:用爱与奉献绘就靓丽“东油白”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校医院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1-17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上午11:00,校园区域核酸检测结束,校医院的“大白”们活动了一下麻木酸痛的身体,瞬间一阵彻骨的凉从背后蔓延至全身。从早上6点开始,11名医护工作者已经在图书馆广场核酸检测点忙碌了整整5个小时。面前小窗寒风直吹,头发睫毛满是冰霜;背后的空调热风滚滚,防护服内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几遍,湿哒哒黏在背上,一动就是透心凉;双手反复消毒,手指已经红肿僵硬像水萝卜,又痛又痒,动弹不得……12组,24人,检测11000份样本,这是校园万人核酸检测的普通一天,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医护人员100多天连续奋战的普通一天。

2022年8月底,大庆市突发疫情,校医院第一时间挑起校园防疫重点工作。20余名专业医护工作者基本都是女性,承担着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10余项工作。她们累计住校工作80余天,开展全员核酸98轮,检测近42万人次,上门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不计其数。疫情以来的三年里,这群白色的身影成了校园最闪亮的风景线,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着两万余东油人的安危,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贡献了巨大力量。

核酸检测是阻断病毒的第一道防线,人多量大还不能出错,一个纰漏后果不堪设想。2022年11月,学生大量返校,校医院严重人手不足,医护人员主动全员上阵。为了方便学生,她们要分布到全校多个检测点。大学生活动中心检测点由办公楼窗口临时改造,全程只能站着采样,上午阳光长时间直射眼睛,严重的刺激让检测人员产生黑色斑块,她们担心看不清弄疼学生,只能咬牙忍着目眩,小心翼翼轻轻操作,哪怕自己多站上一小时。冬天路远又滑,她们担心同学们走路不便排队受冻,就在启智学区额外开设检测点。整天呆在冰窟窿一样的铁皮小板房里,靠一本书大小的电暖器,挺着冻僵的手指坚持着;她们早餐不敢喝水,把包子鸡蛋生生咽下,就为少去卫生间;办公室住宿条件有限,高强度工作后的疲劳无法缓解,失眠成了大家的“标配”,黑眼圈成了“大白”标准妆容。

“你住单位,家里咋办?”团队的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灵魂之问”。她们中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没时间给老人打个电话、给孩子看看作业;有的年轻妈妈忍痛放下嗷嗷待哺的宝宝,藏起眼角的泪水背起行李住进单位。疫情期间,医护团队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岗位,怕吗?你听:“出了这个卡口你就不能回来了。”这是跨区执行任务时警察的提醒;“你有基础病,要注意感染风险!”这是年过半百的老同志家人的担忧,“返校学生有感染风险,有的医护已经隔离了……”铁人学院隔离点上门检测人员每天都要面对这样的危险。“疫情当前,师生就是咱们的家人!”“说不怕不可能,但是我的身份要求我必须勇敢!”每个人的答案都这样简单而坚定,这样掷地有声,源自大家心底对东油的爱与责任。

“充电5分钟,通话半小时!”这是大白们“自卖自夸”的“广告词”。每天中午结束核酸,她们还要出门诊、转运患者、管理观察区、环境消杀。虽然精疲力竭,长期的战斗让她们都有了短暂休息就能“满血复活”的本事。穿上防护服背起二十余斤的消毒箱,每走一步都汗流浃背,每上一个台阶都气喘吁吁。刺骨的寒风下,防护服里水洗一般的湿衣服让很多人病倒,晚上输液第二天继续坚持。夜班发热患者多,值班人员闭环跟车转运,跟踪患者情况,提供解决方案,还要安抚情绪,一忙就是整夜……不管困难多少,无论风险多大,每个人都在拼命干,因为她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替补队员”的“比赛”,是不能回头松劲的战场。

“你手中的岁月静好,来自英雄的奋力前行。”当你走在安全的东油校园,无惧疫情,放心呼吸清新的空气时;当同学们不远千里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开启学习生活时;当美丽的东油校园重新充满鼎沸的人声和美好的书声烟火气时,就是全体校医人最开心、最骄傲的时候。身着“东油白”,她们是无愧勇敢逆行的战士,是无畏生死的勇士,是守护健康的卫士。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动下,疫情防控已转入新阶段,东油医护也将投身对抗新冠感染的新的战场,她们将坚定落实学校党委部署,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用满满的爱与奉献,绘就一抹靓丽纯净的“东油白”!

(校医院提供新闻素材及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