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全省高校唯一!东北石油大学获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许丽娜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1-18访问次数:

(记者 许丽娜)日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下发《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我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黑龙江省共有4家单位入选,我校是省内高校唯一一所获批单位,这也是学校首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为激励先进,示范引领,经过严格评选,国家民委决定命名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等283个地方和单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5年。

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东北石油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持续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民族团结进步的“红石榴”在东油校园深深扎根、开花结果。学校坚持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引领立学办学治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贯穿育人化人树人,构筑师生共有精神家园;坚持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打造嵌入式共学格局;坚持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推动兴校强校荣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学校组织开展纪念铁人活动

各民族学生在一起

师生研讨交流

近年来,东北石油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标兵单位,“石榴籽小屋”被传为校园佳话,学校跻身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加快推进。

学生宿舍“石榴籽小屋”

下一步,东北石油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倾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东油模式”,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