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省”头雁“团队—— “油头化尾”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开发团队建设成绩喜人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苍留松审核:发布时间:2023-01-18访问次数:

“油头化尾”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开发团队以东北石油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聚烯烃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辛世煊教授为“头雁”,通过头雁及9名核心成员的带动作用,已吸收32名科研人员参加团队建设。团队以充分利用大庆地区丰富的石油化工初级原料资源、以延长产业链并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形成了化工新材料、化工新工艺和新型催化剂的开发3个研究方向。

团队“头雁”辛世煊教授开展科研工作

团队成立以来,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基金5项,获批中央支持地方高水平人才项目2项,省级重点项目2项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自然科学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在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45篇,获得授权PCT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32项。

团队与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及与山东南山集团合作的2个项目分别在河北沧州和山东烟台揭榜成功。3个项目实现转化,项目总经费达960万元。另有1项技术完成工业化试验,3项处于中试阶段。所研制的“压裂返排液处理装置”推广应用到大庆油田、新疆油田等地,为油田创造经济效益7亿元。磺酸盐型表面活性剂产品已实现工业化生产,产值达5亿元。“石油液化气深度脱硫技术”已在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推广应用,年新增产值约3.78亿元。交联型高分子原油破乳剂已实现了产业化,产品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通过这些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大力服务国家石化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增长。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团队申报了油头化尾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全省前2名成绩出线,已完成了教育部组织的线上答辩。2021年成功获批黑龙江省聚烯烃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在依托单位支持下联合中石油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申报黑龙江省油头化尾先进技术开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已顺利通过认定,目前处于公示阶段。

团队于2019年举办了“油头化尾”战略—产学研合作论坛和“2019新材料化工国际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王玉庆等国内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为持续推进“油头化尾”战略指明了方向。2021年8月,举办了“2021石油深加工与绿色催化技术研讨会”,《中国化工报》报道了大会召开并发表专题文章。团队核心成员作为黑龙江省高校唯一一位“油头化尾”行业专家,参与了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的“高端智库咨询服务龙江专题调研-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产业发展研究”调研活动。

团队先后有14名成员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访学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加拿大女王大学合建学校首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先进化工催化材料与表面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多位团队核心受聘担任国际期刊编委,扩大了团队的国际影响力。

团队成员的丰硕成果为化工学科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团队充分发挥辐射作用,通过交叉融合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的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撑,通过团队建设带动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助力3名骨干成员申报“春雁”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