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东油振兴有我】于细微处见真情 于无声处显大爱——记“用爱发电”的学工人齐元俊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吕鸿浩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1-19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吕鸿浩)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位学工人:她24小时不关机,全院两千多名学生,每一个都能随时联系到她;她对学生工作事无巨细、如数家珍,在辅导员岗位上兢兢业业二十载,是我校第一个获得“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辅导员;她建立了熟悉学生、亲近学生、带领学生、管理学生、回访学生的工作模式,带动学工组和专业教师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她就是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元俊,一个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始终和学生在一起、时刻将学生放在心里的人。

她是关键时顶得住、冲在前的齐老师。疫情期间,她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学生有所呼,辅导员必有所应。2022年11月3日,正值我校第一批集中返校学生全封闭管理期间,当晚10点17分,学生小王确认为密接。齐元俊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进行次密接人员信息排查上报,同时组建应急管理小分队,牵头推进这一专项工作。截止11月4日晚10点,楼内133名师生全部顺利转运,入住教师完成交接,楼内学生情绪稳定。在这看似平静实则高度紧张的24小时里,齐元俊老师顾不上休息,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她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确保安全、不能出事。这一年,她住校值班累计40余天,除了日常工作,她还经常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一对一帮助解决学生的学业问题、就业问题及心理问题。

她是学生遇到困难时可以依靠的“齐妈妈”。学生工作者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担当,只有坚持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品格、爱生如子的情怀才能点亮学生的青春之志。学生小佳是一个品学兼优,开朗热情的孩子。大二下学期,父亲突患重病在哈尔滨住院,母亲身体不好又不能照顾,她哭着找到辅导员齐元俊,要申请退学回家照看父亲。看着心急如焚的学生,齐老师二话没说,立即掏腰包给学生补贴,同时协助申请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缓解思想压力。在齐老师的帮助下,小佳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并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小佳成家时,第一时间给齐老师发了一条信息:“老师,我成家了,真幸运在上学时遇到了您!在我父亲病重和离开的日子里,是您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才有了我现在的工作和家庭。老师,真的谢谢您!您就是我的妈妈!”二十年多来,像小佳这样温暖而真诚的信息,齐妈妈已数不清收到过多少条。

她是全体辅导员可以信赖的齐姐姐。机械院专业多,班级数和学生人数居全校首位,学院党委关心重视学生工作,全院教师支持帮扶学生工作。作为学工组负责人,齐元俊带领全体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使命。一年来,他们全员承担基础课程授课任务,站稳讲台,守住课堂主阵地,苦练辅导员基本功,学工组获得校级个人荣誉4人次;他们坚持将学生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相融合,发挥辅导员思政育人优势,本科生就业率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有效推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他们注重优良学风培育和养成,鼓励带动学生参与大创项目、“互联网+”等校级以上大赛400余项,学生张东傲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博强入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名单,这些成果正是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亮青春的生动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殷殷嘱托,为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征程上,齐元俊将坚持用信心激励学生、用信念锤炼学生、用信仰照亮学生,为培养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的应用研究型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