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东油振兴有我】有志谱写华章 ,奋进青春力量——记化学化工学院崔喜雯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杨雨剑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1-30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杨雨剑 编辑 吕鸿浩 审核 苍留松)在东油有这样一位学子,她深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洗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就是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0级本科生崔喜雯。

砥砺奋斗拼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崔喜雯来自河南省焦作市,作为高考大省的学生,她更加懂得天赋需要辛勤汗水的浸染才能绽放,成功需要日夜努力的积淀才能盛开。她见过东油凌晨6点的黎明,也熟悉东油深夜12点的静谧。她求知若渴,经常与老师探讨到深夜,教学楼自习室总是出现她认真钻研的身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她努力的方向,五边形战士是老师同学们对她形象的称呼。她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庆精神宣讲团团支部副书记;连续两年智育综测位居专业双第一,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王涛英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4项,优秀女大学生标兵、优秀社团干部标兵等各项荣誉称号近10项,同时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一系列耀眼成绩背后是无数个披星戴月的点滴积累,这促使她在大三年级便获得石油院校学生心中含金量最高的王涛英才奖学金。作为我校近几年来王涛英才获奖学生中唯一一名非毕业年级学生,崔喜雯表示要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向王涛老先生一样,身体力行献身祖国石油行业。

心有鸿鹄之志,敢闯会创怀揣梦想

在学校积极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的背景下,崔喜雯关注到固体废弃物粉煤灰低值化利用现象,了解到电镀污水处理难题。在老师的带领下,她与团队一起研究“基于粉煤灰高值化利用的电镀污水处理技术”,以废治污,助力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就此开展的《靓废智污—粉煤灰治污处理新纪元》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以此为依托申报的《基于粉煤灰高值化利用的电镀污水处理新实践》项目也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团队的创业事迹也因此得到了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开辟粉煤灰高值化利用新途径是他们的心之所向;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是他们的行之所往。崔喜雯表示,东油学子要做敢闯会创的新时代弄潮儿,尽自己的力量解决国家所需是他们当之无愧的责任与使命。

志愿公益争先,奋进青春乐于奉献

作为大庆精神宣讲团团支部副书记,崔喜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参与“全国云宣讲”、百名大学生讲“四史”,讲述大庆石油会战故事,向社会宣传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作为“核你油缘”宣讲队成员,她参与“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为宣传“两弹一星”精神做出贡献。作为院学生会主席,她开展学生自我管理和服务。作为两届班导生,她引导学弟学妹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作为学习委员,她参与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帮助同学掌握专业知识。她争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焦作市温县妇幼保健院协助医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获得共青团温县委员会的感谢信。她竭尽全力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累计龙江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努力做具有五心四力东油特质的时代新人。

无愧于誓言,不止于平凡。学习成绩、科研比赛、红色育人专项、学生干部经历是崔喜雯同学的底气,也是她砥砺奋斗的目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踔厉奋发的新时代,崔喜雯将继续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进一步树立爱国心、创业心、责任心、敬业心、奋斗心,提升学习力、实践力、协作力、创新力,为龙江油头化尾产业的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