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东油振兴有我】行稳致远 坐来清香——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瑞桐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杨雨剑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1-30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杨雨剑 编辑 吕鸿浩 审核 苍留松)在东油有这样一位博士生,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期望,长期扎根在科研一线,奋力追逐学术前沿,践行着一名博士研究生科研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瑞桐。

从因煤而兴的唐山来到因油而生的大庆,从意气风发的18岁小姑娘至柔和内敛的27岁女博士,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造就了她坚毅果敢、磨而不磷的意志力;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培养了她踏实肯干、勇毅前行的行动力。9年的东油时光里,她在科研领域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大庆精神育初心

本科阶段,杨瑞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她是老师的“好助手”,担任校学生助理团副团长、校级社团部长、院团委第二副书记等职务;她是同学的“好帮手”,因其优秀的学习成绩和乐于助人的品格,获得了“朋辈导师”的荣誉称号。强大的自制力,让她的大学生活相比同龄人更加充实,她积极参加大创项目、参加互联网+大赛、申报知识产权等一系列行动使她积累丰富底蕴。大二学年,杨瑞桐加入了科研兴趣小组,恩师李栋教授带她敲开了科研的大门,如何提升科研创新力,如何判断新颖科学技术适应性和可迁移性......”,在李栋教授的耐心引导和无私帮助下,她的科研方向有了开端。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四学年她智育综测排名双第一,最终斩获了当年学院的推免资格。但她深知,自己不仅是大庆精神传承者,更是发扬者,自身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导师的培养,毅然放弃了去国内双一流院校深造机会,选择留在了东北石油大学,用实际行动回馈师恩和母校。

扎根东油做科研

硕博连读的征途是无数个日夜的鏖战。7年光阴,她从师兄师姐口中的小师妹,到同龄人口中的小杨,再到师弟师妹们的大师姐,每一次身份的变化和蕴藏机遇的选择都源自她扎实的基础和高度的自律。对未来的渴望成为了奋进的无形动力:在建筑节能方向的太阳能光热利用领域,她作为核心完成人开发了全波段调控光热转换的保温相变玻璃围护结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家科技部A类联盟的邀请报告上,获得业内专家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 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北大核心1篇;申请知识产权23项,授权1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科技部A类联盟奖学金和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获得中国石油奖学金和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称号,获学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可谓是收获满满、硕果累累。

助力团队向未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学校“十四五”规划谋划了十大优势科学研究领域,这让杨瑞桐的科研方向更加明确、科研动力更加强劲。202210月,我校与土耳其科贾埃利大学共建低碳与新能源关系研究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这是学校十四五期间建设的首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校方主要联络人员,杨瑞桐经常半夜和对方沟通,合作备忘录、挂牌设计、揭牌仪式等准备和各环节安排调理有序,出色的工作能力赢得了科贾埃利大学和校院领导的一致认可。作为一名博士生,她肩负导师课题组内建筑节能方向研究小组指导工作,她用自己的激情、学识和科研习惯影响师弟师妹,引导他们在科研征途中迈好坚实的每一步。一年来团队成员发表文章15篇,参与纵向科研课题3项、横向科研项目7项;申请国家知识产权19项;有2名硕士生入职高校当教师,1名硕士生到国内211院校读博,1名硕士新生半年内发表1SCI一区论文,团队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行稳致远,坐来清香。杨瑞桐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一份子,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提升科研能力,为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