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说课大赛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刘桐同审核:发布时间:2020-11-06访问次数:

(通讯员 董佳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院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开展“三全育人”提升育人质量活动,10月30日,经济管理学院在第二教学楼C区ACCA教室举行第一届“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评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经济管理学院相关领导、辅导员、教学名师担任评委。经济管理学院中青年教师到场观摩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全主持大赛。

学院党委书记邵强致开幕辞,他表示,“课程思政”大赛既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一次密切交流的宝贵机会,也为学院思政育人新路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正处级辅导员魏景柱宣读比赛规则。比赛分课程团队赛和个人赛,采用说课的形式展示课程思政的内容设计。

比赛现场,11位参赛教师从学科特点出发,围绕课程知识点、教学目标、思政目标、思政内容、思政实施、思政特色、思政效果等内容进行阐述。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展示了过人的教学技能、丰富的学科知识和扎实的语言功底,呈现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思政课堂。战“疫”、5G、港珠澳大桥等素材成为融入专业课堂的高频词,参赛教师从不同的课程角度对“做人做事的道理、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进行了更深层、更多维的挖掘和融入,现场观摩的教师们反响热烈。

 

 

 

 

 

 

 

 

 

 

教务处处长刘晓燕对本次大赛予以充分肯定,她勉励学院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发展规划处长马云阔对赛事做了精彩点评,他强调,课程思政要充分挖掘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始终要围绕服务学生、关爱学生的宗旨,不断总结、提炼、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高评中心主任吕淑云和教学名师李绍萍分别宣读团队赛和个人赛的获奖名单,并表示祝贺。


本次比赛开启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的新征程,展示了学院教师扎实的课程思政基本功,提升了学院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助于在全院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格局,引导教师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做好“筑梦人”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