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苍留松审核:发布时间:2021-07-12访问次数:

图书馆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坚持“党建+”的理念,推动实施“五个坚持,五个提升”党建质量工程,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突出主题,学原文诵经典悟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自4月初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图书馆党总支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领导干部示范学、上下联动同步学、线上线下灵活学、成立专班专题学、联系业务结合学等多种方式,引领全体党员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和学习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召开全馆专题学习会议3次,召开党总支会议8次。“七一”前夕,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所属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积极探索形成“总支引领、支部主导、党员参与”的学习教育模式,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同时,图书馆紧密联系业务工作,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汲取初心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积极组织党员踊跃参加全省高校图书馆“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读大赛、大庆市图书馆学会“吟诵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佳绩,获得全省高校图书馆“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读大赛最佳组织奖,获二等奖2人、优秀奖2人。

7月1日,图书馆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党员之家”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寄予的殷切期望与重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干事创业,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化形式,过党日讲党课续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随言随行

7月2日,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铭记党史守初心,教育报国担使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馆长王丽娜主持活动。全馆党员集体观看了党史微视频《百年风华》,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视频资料,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先进楷模的强烈使命担当和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立斌以《铭记党史守初心,教育报国担使命》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他以生动的史实、详实的数据阐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么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他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图书馆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作为和实践路径,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职工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和爱校情怀。

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校史馆,切身感受和领悟我校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的辉煌历程、使命担当和丰硕成果。在校史馆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坚定举起右拳,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新老党员共同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信心和决心。


在图书馆一楼阳光大厅,全体党员参观了“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通过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了解了建党百年故事、建党百年历程、建党百年风华、建党百年伟业,感悟了建党百年精神,汲取了团结奋进力量。

立足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融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图书馆党总支注重统筹推进,结合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谋划制定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持续改善学习阅览环境。图书馆全面开展维修维护工作,不断优化学习环境,本学期以来,图书馆完成1-5楼公共区域墙面粉刷工作,更新更换了自习区窗帘576.68平方米,更换灯具392个,亮化美化学习空间;在图书馆305室配置10套餐桌椅,满足学生就餐休息需求;安装充电桩10组,增设雨伞架2个,解决师生入馆遇到的实际问题。为解决广大学生反响较强烈的“自习区占座”难题,动员全馆力量,不定期开展占座清理专项行动,通过引导学生使用“座位管理系统”,安排专人集中清理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大大减少了学生占座的行为,提高了自习空间使用效率。

助推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以阅读推广活动为抓手,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培育校园阅读文化。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奖答题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云朗读大赛、“建党百年、峥嵘岁月”每天讲座打卡活动、“四史学习、阅读学分”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党史主题阅读中明志、致知、励行。此外,图书馆充分发挥空间育人、文化育人优势,与宣传部联合承办“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开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新篇章。图书馆将知识产权中心建设作为开启“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力阀,在全面整合人才及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成立东北石油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全力开展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申报工作。此外,图书馆坚持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教育,连续2年组织在校生参加“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累计获优秀奖5人,获“竞赛之星”称号78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我校连续2年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今年6月,我校获批设立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东北石油大学分站,此举为下一步我校培养具备知识产权素养的复合型创新人才,面向社会推广普及知识产权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