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庆日报】东北石油大学出实招为学生解决“急难愁盼”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5-06访问次数:

本报讯(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卫)“真没想到,我提出的学校运动场亮化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亮化工程即将动工,感谢学校能倾听我们的心声,真正为学生办实事……”为推动学校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带头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通过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开通钉钉“学生问政”平台等方式,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校建立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在校务服务大厅开辟专门窗口,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学生反映的实际问题和个性化发展需求。疫情防控政策问题、图书馆自习区问题、食堂饭菜问题……有诉求就有回应,学生们提出的涉及学业、生活及个人成长等方面的8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领导责成相关部门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建立校领导接待日以来,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完善了,各类政策的解读和通知更加及时了。

除在线下设立校领导接待日,东北石油大学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在钉钉平台开通了“学生问政”板块,构建了线下线上“学生出题、部门答题、领导监考、学生评价”的全新工作模式。26个职能部门及单位联合开展线上办公,24小时随时随地接受学生问政,提供个性化的“订单式”服务。

“我在平台上一共提了5条意见,没想到后勤管理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体育部、校医院的老师们很快给了我详细的回复及解答,我要给‘东油’点赞。”一位郭同学在问政留言中这样写到。据悉,自该校问政平台开通以来,共收集信息400余条,广大学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情况,在反映问题及困难的同时,也主动为学校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好想法、好建议。从为学生解难题到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学校发展建设中,问政平台发挥了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幸福感及安全感。

下一步,该校将持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力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一研讨、四行动”,努力推动全校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