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3-08访问次数:

所获奖励: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程杰成,伍晓林,吴军政,王德民,王玉普,周万富,李学军,李杰训,隋新光,宋吉水
主要完成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东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在国家持续支持下,大庆油田从1991年起经过20多年攻关,创新了三元复合驱油理论,自主研发出三元复合驱用表活剂工业产品,创建了三元复合驱油藏工程方案优化设计和全过程调控方法,发明了三元复合驱采油井复杂垢质清防垢举升工艺技术,独创了大容量三元复合体系配注和复杂采出液处理技术。获发明专利42件,论文144篇,著作5部,标准规范22项,获省部级奖励7项。累计创产值677.5亿元,上缴利税298.5亿元,促进了石油工业的进步,带动了化工、机械、材料等相关行业发展。应用前景广阔,国内适合储量73.8亿吨,国外1052亿吨。该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石油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对参与世界石油资源再分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