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强非均质油藏化学驱精细段塞组合驱油技术及应用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3-08访问次数:

所获奖励:2017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宋考平、苗厚纯、柏明星、唐恩高、董驰、张洪、王朋、刘承婷、王克亮、魏新、杨英
主要完成单位:东北石油大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五采油厂、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六采油厂
项目来源:中石油集团公司重点项目“二类油层聚合物驱油进一步提高采收率配套技术”(编号:2011E-1208,起止时间:2014.10至2016.10)、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化学复合驱段塞组合优选方法”(编号:2011ZX05052-007-006,起止时间:2014.1至2016.3)等

我国东部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已进入高含水后期开采阶段的老油田和海上油田,适合化学驱的地质储量可达48亿吨,其中仅大庆油田化学驱年产量就达1300多万吨,对我国石油工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化学驱油层的强非均质性造成了三个突出问题:(1)恒粘度的大段塞波及体积小、驱替不均匀,驱油效果差;(2)油井增产效果差异大,油田整体产量和采收率低;(3)低效和无效循环严重,造成化学剂和电能浪费。本课题为了在高效驱油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攻克了封大孔道驱小孔隙使原油采收率最大化的驱油体系难以设计和聚合物高浓、高分子量化学驱油体系向低渗层的注入这两大技术难题,取得了三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1)通过物理模拟实验和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揭示了强非均质油藏多段塞组合化学驱油机理,建立了不同渗透率油藏和非均质条件下的化学驱多段塞多元组合设计模型;(2)建立了一种非稳态驱替实验条件下的电阻含油饱和度关系标准曲线测试方法,扩大了驱油过程中饱和度的测量范围,解决了特高和特低含油饱和度的动态实时监测难题;(3)针对大庆油田二类油层形成了逐级降粘的三元复合驱和聚合物驱技术:研发了聚驱后多段塞组合的泡沫-二元交替注入驱油技术。

该成果获得授权专利12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发表论文55篇。成果在大庆油田第一、第二、第三等采油厂得到了大量试验与广泛应用,并在部分海上油田区块得到了应用,成效显著。


逐次降粘二元复合驱驱替过程垂向波及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