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1979年初,教学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既有四年制77、78两个年级的普通本科生,又有研究生班,还有几个月到一年制的短训班。既有工科类型的教学工作,又有理科类型的教学工作。学生总人数为1017名,共开设29门课,有137名教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加强了基础课教学,恢复老传统,大练基本功,开展了备课试讲和讲好一堂课活动,努力提高教师讲授水平。一年来全院共试讲200多次,参加试讲的教师达140多人。在学生中,组织学习方法交流会、作业展览、开展数学竞赛等。对学生的作业、制图、实验都严格要求,注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学校明确了教师队伍发展的目标,在教师中逐步开展“扫三盲”、“三提高”活动(外文、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使用)。系和教研室以及个人都制定了提高计划,做到四定(定方向、定计划、定任务、定期考核检查),做到人人发展方向明确,提高要求具体,时间安排有保证,计划落到实处,强调以业余进修为主,脱产进修为辅。业余提高主要是发挥系和教研室的积极性,要求在完成教学、科研的任务基础上举办各种业余进修班,对象主要是中年教师。已开办的有日语、英语、电动力学、物化、力学、高等代数、电子计算机等十余个业余进修班,有上百人参加学习。教务部门把教师进修提高作为工作任务向教师下达,建立了教师技术档案。学校制定并开始试行教师工作量制度。

为了保证讲授质量,从1980年起建立了任课教师审批制度,所有任课教师都须经逐级审核,由主管教学校长批准并发给任务通知书,保证有经验的教师上讲台。1980年4月中旬以来,学校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进行了期中检查。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各门课程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使用情况,了解教师的教学态度、水平及效果,特别在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便进一步总结经验,对症下药,改进教学。为此,学校专门为期中检查召开了系主任会议并发了有关的通知,作了具体安排。此后,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期中教学检查活动,在院系教研室三级进行,这对院系领导集中地、深入地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起了促进作用。

学校一直认真整顿教学纪律、教室纪律和考场纪律。先后拟定、修订了多项教学管理制度,使全校在教学管理上基本做到有章可循。学校严格执行教学纪律,严肃考试纪律,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并将管理制度装订成册,在各石油院校中进行了交流。

20世纪90年代初,针对全国部分院校教学工作出现滑坡的趋势,学校加强了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并加强教学管理,强化了院、系、教研室和教学专家对一线教学质量的监控和指导,稳定了教学秩序,使课堂教学质量整体上稳中有升。199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专家组来学校进行教学工作评价期间,重点检查了课堂教学质量,在被抽查听课的27名教师(其中大部分是青年教师)中,有10人优良,17人中等,没有发现较差的教师。学校长期重视课堂教学的做法,得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校史》)

上一条: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

下一条:学校的迁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