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


2004年,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搭建服务地方经济的平台,学校决定筹建大学科技园,依托高校的人才、科技、信息等资源优势,促进高科技企业孵化、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2004年10月,学校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大庆石油学院大学科技园筹建工作小组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大庆石油学院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正式成立了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隶属校办产业处。

为推动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学校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倾斜,制定了《关于鼓励教职员工和企业入驻大学科技园创业的政策》,对大学教师进入大学科技园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生入园创业,以及校外企业或个人进入大学科技园创办高科技企业,实现成果转化以及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给予政策鼓励。学校对入园企业开放学校图书馆、实验室、资料室等。学校还不定期组织科研、管理、法律、金融等领域的专家,为科技园提供人才支持和科技咨询服务。对本校教师入园创办高科技企业,学校在岗位流通和职称评定等多方面给予优惠。学校还利用各种时机加强对科技园的宣传,学校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资源对科技园开放使用,学校的科技成果、专利技术优先向科技园转让,对大学科技园的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园的软硬件水平显著提高。

学校还积极争取黑龙江省和大庆市的支持,为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黑龙江省、大庆市各级政府及科技、教育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多次前来检查指导和现场办公,保证了大学科技园的建设起点高、进程快、各项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2007年5月,大学科技园通过了黑龙江省科技厅、教育厅专家组的验收评估,晋升为“黑龙江省级大学科技园”。大庆市对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多项支持政策。2007年6月学校大学科技园与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中心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共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2008年9月,学校抓住黑龙江省出台《高教强省建设规划》的机遇,提出大学科技园要力争建设成为独具石油石化特色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09年4月,学校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成立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公司化管理、企业化运作。

2009年5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科技局、市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专门来到大学科技园进行检查指导,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申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推进工作。2009年8月,学校出台了《关于成立大学科技园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成立大庆石油学院大学科技园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大学科技园的领导,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为申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奠定坚实基础。2010年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认定大庆石油学院科技园等7个大学科技园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通知》(国科发高[2009]697号),学校正式通过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标志着大学科技园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2010年5月13日,黑龙江省大学科技园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学校介绍了大学科技园的建设特色、发展情况、规划目标,受到黑龙江省教育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9年,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科技园已实现总占地面积38000平方米,园区入园企业175家。在园企业分别集中在油田勘探开发技术、石油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产品精加工、油田电子信息、油田环境保护、新兴能源,以及服务行业等多个领域。科技园拥有大庆劳特润滑油有限公司、大庆世佳石油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大庆东大盛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庆安鼎风电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科技类企业52家,研发机构与其它服务平台类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校教师创办企业31家,大学生创办企业12家,校友创办企业24家,电子信息类企业15家,总计企业175家。入园企业实现产值约10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利税上亿元。

(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校史》)

上一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下一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