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颖:坚守科研报国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许丽娜她的故乡在黑龙江省五常市,一个叫“靠山”的小村子,那里民风纯朴,滋养了她善良宽宏的性格。1995年,19岁的她考入东北石油大学(时大庆石油学院),多年来,恪守着“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她收获了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一流的科研本领,2019年,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傅承义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杰青”“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龙江百名巾帼楷模”......沉甸甸的荣誉装满了她在东油奋斗的日子。既是勤奋苦读的好学生,又是严谨治学的好老师;既是专啃“硬骨头”的科研工作者,又是扎根黑土地的龙江追梦人。她就是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颖教授。

 

 坚守报国初心 勇闯科研难关
  “坚守科研报国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这是石颖的人生信条。2007年,已留校任教3年的她为了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在学校的支持下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研究所里的老科学家、老专家们卓越的研究成果、精湛的专业技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爱国情怀深深震撼、打动着她。她暗下决心,要以他们为榜样,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为了专注学习,她把刚满一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寒来暑往,聚少离多。每每面对孩子见她陌生的眼神和好不容易熟稔后又要分离的哭喊,都让她心如刀绞、泪流不止。事业亲情难两全,她选择擦干眼泪,把这份沉甸甸的愧疚和思念转化为学习前进的动力,用三年时间顺利拿下了博士学位。毕业回校后,随着教学研究的快步前行和不断深入,她在教学实践、科研创新中发现了新的困难与问题,对知识强烈的渴求促使她再次出发,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油储地球物理中心做访问学者。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出色的科研成果,她得到了帝国理工学院的高度认可。她格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信念。“祖国的强大让我自豪;故乡的沃土让我留恋;学校的培养让我感恩,我要回到祖国、回到龙江、回到东油去发光发热”石颖动情地说到。
  石颖研究的方向是“地震资料高精度处理”,对地震数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寻找地下油气藏提供依据。这个方向是典型的困难多、见效慢、阻力大的“科研难题”,但攻克它对于破解我国石油勘探的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具有重大意义。不少人劝她换个研究方向,去做更容易出成果、见效益的课题。她的回答是:“科学难题谁都不去碰硬,我国的科技怎么能进步?我就是要啃一啃这块‘硬骨头’!”她笑称自己是“给地球做CT”的人,并以叶剑英元帅的一句名言:“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鼓励自己。国家发展需要科技进步,石油能源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在科研领域里挑战难题,坚持做攻坚克难的“金刚钻”,就是石颖的不懈追求。
  创新教学模式 放开眼界育才
  “因为一堂专业课,我与石老师相识。她对科研的态度、对人生的追求深深地打动了我,从本科到博士,我一直跟着石老师学习。‘走出去!到外面去长见识、长学问’,是她一直以来对我们的要求。”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李松龄说到。生活中的石颖温和、亲切;可在工作中,她对待教学、科研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如果说学生是一只只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风筝,那石颖就是放风筝的人。她坚持带领和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培训、研讨会等活动,以此让学生开阔视野、寻找不足、提升综合能力、把握最新的科研动态。先解决思想问题,再解决行动问题。“只有真正的走出去,让学生置身于整个大学科背景下,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渺小,才能激发学习热情和科研动力,在思想和精神上产生新的启迪”。这是石颖始终坚持的理念。
  石颖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发散性思维的养成,通过启发式、开放式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在“百家争鸣”中不断磨练专业素养、提高学术水平。她将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最新学术思想融入教学,用前沿知识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研究灵感,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国外求学经历鼓励学生,日复一日的为学生成长成才甘心铺路、倾尽所能。
  大庆精神育人 点亮信念灯塔
  “我生活在英雄的城市,每年都会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每次都会受到深深的震撼,铁人跳进泥浆池的瞬间总会萦绕在我脑海中,这种拼搏精神一直都是支撑我学石油、搞科研、教学生的强大动力。”石颖深情地说。从东油学子到东油师者,多年来,石颖时刻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教书育人的指针,在课堂、科研、实践、就业等方面,注重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不畏艰难的乐观精神,引导激励学生爱东油、爱龙江、爱祖国。她的学生遍布了各行各业,有留在东油、扎根龙江的青年教师,有在各大企业的技术骨干,还有潜心学术、力争上游的科研新锐。“从大三开始,我就跟着石老师学习、做科研,受老师的影响,博士毕业后我决定留校工作。有人说我们地处偏远,条件不如发达地区好,但我不怕,就像石老师说的,无论在哪里,都要有研究地球物理的人,只要扑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做学问,就一定能做出成绩来!”地球科学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本硕博均就读于东油的柯璇谈到。
  同时,工作中一丝不苟的石颖,也是学生们成长路上的贴心人,无论大事小情,学生们总愿意跟他们的石老师聊一聊。石颖的一名研究生在即将读博时,因母亲突患重疾,放弃了机会去照顾母亲。石颖得知后,立即为学生慷慨解囊,无偿资助学生,让他一边照顾亲人,一边安心备考,直到他考上博士。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知真与善,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是石颖内心最美好的写照。
  石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奋斗之歌。她用这样一段话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是勘探人,为祖国献石油是我的初心;我是教书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帮扶是我的责任;我是东油人,为实现高水平百年大学目标奋斗是我的使命,我要为母校发展、百年油田建设、龙江振兴、国家富强作贡献!”。

 

上一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滕少臣:我在东油的美好时光

下一条:颜冰:一个只想“合格”的优秀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