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冰:一个只想“合格”的优秀教师


在人文科学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师:从教近20年来,从“十佳青年教师”“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到“黑龙江省优秀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累累荣誉加身,她却从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她说,她只是想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而已。她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著作30余篇,但她从未觉得自己取得了多大的成绩。她说,她只是把学习当做生活方式而已。她肩负7门课程主讲任务的同时,还要没日没夜殚精竭虑地忙管理,但她从未想过要得到什么。她的一言一行早已经成为青年教师的楷模,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像她一样努力前行。她就是人文科学学院颜冰老师。



作为一名在基层教学中成长起来的一线教师,颜冰对讲台的挚爱和敬畏令人动容。作为较早运用双语授课的教师,她说过:“给,就要给学生最好的。”那些年,图书馆的门卫师傅都知道,只要一开门,一定有一个跺着脚、包着大围巾的女老师早早等在外面,一路小跑进馆去查资料,一待就是一整天。门卫师傅都奇怪:这个人难道不用吃饭、光吃书就行了?为了给学生最好的,颜冰随时随地向外语院老师求教英语授课技巧。在不懈的努力下,她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文管专业双语教学方法。她的双语课堂没有老师自说自话、学生昏昏欲睡的尴尬,只有学生目光灼灼、老师情绪铿锵的融融画面;她的政治经济学课程讲到了学生为了能坐第一排、晚饭都不吃就去占座的程度。她的课逻辑性强、信息量大、学理严谨又妙趣横生,令每一个听过的人印象深刻、拍案叫绝。
        作为一名在基层教学管理岗位上的青年干部,颜冰的奔波操劳和无私奉献同样让人感佩不已,她为学科发展付出的心血难以计量。2007年学校迎来本科教学评估,正在休产假的颜冰,咬着牙把襁褓中的女儿交给父母,开始和同事们一起熬白昼、打通宵。评估顺利通过了,但回到家,孩子看到她却哇地一声哭了,不肯让她抱,孩子不认识她这个妈妈了!那一刻,颜冰心如刀绞、泪如雨下。2010年,人文科学学院申报本科新专业,持续30几度的高温天气,颜冰带着团队连续奋战40多个昼夜,修订专业发展规划,整理汇编近百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工作紧张时,团队成员累得支撑不住,颜冰不顾自己正在生病,一个人蹲在办公室,顶着38度的高烧、抱着冰块写材料。这些年,她写过的各种学科建设材料累计近百万字。“颜老师拼成这样都没二话,我们哪有资格抱怨!”她的言行已经成为青年教师攻坚克难的秘诀。2011年,人文科学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获批招生,那一刻颜冰潸然泪下,那是为事业精诚付出后、看到开花结果时由衷自豪的泪水!

       


虽然累获佳绩,但是颜冰从未放慢脚步。2008年,孩子刚刚两岁,颜冰就决定考博。她白天一边上着4门课,一边处理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经常吃不上饭。晚上往往一手拍着孩子,一手拿着面包狼吞虎咽地啃几口。家里空间有限,她担心夜里开灯打扰家人休息,就一个人躲到洗手间里看书,一看就看到天边泛白。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9月她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在人大,她如饥似渴地学习,通宵达旦地阅读思考,2009年她在人大图书馆借书排行榜上位列第4,全年图书借阅量达276本。凭着这份执着,颜冰仅用3年时间就以全优的成绩顺利毕业,并获得人大授予的“优秀博士生”荣誉称号。

     

 

为了做自己心中合格的老师,颜冰自己都记不清付出了多少时间精力。有同事给她计算过:她整整5年没有在家好好过一个年:2008年除夕她独自一人在京准备考博;2011年除夕她一个人蜗居在人大的宿舍做论文;2012年除夕她照顾病重的至亲在医院度过,同时拿下了国家级课题,实现了学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2013年除夕她在飞往洛杉矶的航班上,远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继续深造;2014年除夕她学业未竞客居他乡。五年,无论在哪里,她每天清晨四五点就去工作室、图书馆,直到深夜才离开。远处爆竹声声,校园白雪皑皑,单薄的身影萧瑟走过,清冷寂寞,颜冰就这样执着地坚守着学术研究和育人事业。2018年开始,她经常性地头晕、头痛、全身乏力,却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一挺就是大半年。一天,她熬了一个通宵、上了一上午课、写了一下午报告,晚上指导完硕士生驱车回家时已近10点。行车中,她突然头晕,无法把握方向,车子瞬间失控,险些酿成重大事故。惊魂未定的家人押着颜冰去检查身体,这才查出她患有免疫系统缺陷、肾源性高血压等一系列顽疾。很多人劝颜冰歇一歇,可她不愿丢下职责,她歇不下。朋友问她:“不累吗?值得吗?”她说:“对不起自己的内心更累,无愧于心,便是值得。”
        这就是颜冰,一个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一个奋斗路上的追梦者,一个敢闯敢拼的东油人。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这个朴素而真挚的想法就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她的故事将激励更多东油师者,在追求“合格”中超越“合格”;将引领更多东油学子,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

 

上一条:石颖:坚守科研报国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下一条:谢坤:做好自己 过指数型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