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坤:做好自己 过指数型人生


(记者 孙晨光)2017年,时为石油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生、2013级硕士毕业生、2016级在读博士研究生,90后东油学子的代表谢坤获得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设立的尼克•凡•万让纪念奖学金,当选2017年度尼克•凡•万让纪念奖学金全球唯一获奖者,成为首位来自中国地区高校获奖者的新闻轰动了东油校园,在专访中,谢坤畅谈了他与东油共同成长的奋斗青春。

 


记者:谢坤,听说2009年你报考的是通信工程专业,如果你在通信工程领域钻研下去,今天的你可能是一位优秀的通信领域博士。那么你是如何同石油结缘并一路走来的?

谢坤:当年考大学的时候,年纪尚小,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不是很清晰,只是模糊地希望成为一个在技术上受大家尊重的人。于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报考了通信工程专业,最初的一年也并没有报着转专业的目标,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在通信工程踏实学习,把自己做好。“无心插柳”,由于第一年的学业成绩比较好,老师告诉我绩点排名第一,可以转专业。当时,由于只在通信工程学习了一年,了解也不是太深入,咨询了老师、辅导员和家里的意见,觉得既然来到了一所石油院校,如果能有机会跟石油有更深入的接触也是挺好的。于是,大二我就转到了石油工程学院。

当时我们宿舍都是转专业的,都是各个专业成绩排在最前面的尖子生,所以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我们宿舍四个,为了不负自己转专业的选择,都想把学业做得更出色。于是在学习上互帮互助,整个大学结束时,我们四个的成绩都名列全专业前茅。

读研是一个重要十字路口。在我们开始萌发考研的想法时,其他三个室友提出了准备报考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的想法,我也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未来。当时,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了我们“东油”的化学驱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加之对石油工程学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后接触到了卢祥国教授,这些都坚定了我对学校的信心。我觉得,我留下来不会比去北京差。所以,在得到保研资格之后,我第一时间就决定留下来跟卢老师读研。跟卢老师交流了我的想法之后,卢老师很高兴,他帮我分析了考出去和留下来的优势与弊端,还仔细地向我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和课题组情况,让我好好思考,做出选择后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卢老师一向认为学生选择他就是对他最大的认可,所以卢老师对研究生的培养非常用心。从大四上学期确定保研后,我就进入了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和老师一起在实验室工作。无论是学业还是做人,卢老师都耐心地引导我们,不断地鼓励我们,让我由衷地感觉留下来是一件不能再正确的选择了。就这样,从研到博,我没有过多犹豫,似乎也理所当然地走到了现在。

记者:在你转到石油工程专业的时候,石油行业的前景还比较利好。你在读的这几年,也是石油行业震荡比较强烈、前景不很明朗的几年,你是否暗自怀疑甚至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

谢坤:近两年石油行业的低迷的确一度让我慌了阵脚。之前对这个专业憧憬得太多,但在新能源、石墨烯、大数据,美国页岩气出口解禁和国际油气市场动荡等因素影响下,油价暴跌、石油行业面临了巨大的挑战,这让我的心情复杂过,也曾考虑过硕士毕业直接去找工作。但是,我最后还是遵循了我内心的想法,选择进一步读博深造。

我觉得,现在就业率不高是个现实问题,但作为求职者的我们看待它还是需要带着辩证的思维。国家统计的就业率是一个宏观上的数字,是为了更好地优化教育。对我们个人而言,就是需要做好自己。即使只招一个人,如果你能面试上,对于你来说就业率就是100%。学校、石油工程学院和卢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所以,我觉得目前就是做好自己、做好当前。明天会怎么样我们谁也不能保证,但做好自己是迎接明天到来的前提。我始终相信,做好自己,内心感到充实很重要。



 记者:有人说,谢坤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学习,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谢坤: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要尝试新的事物就是在学习。我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也会要求自己做到张弛有度。像我学习学累了就喜欢体育锻炼和同别人交流,锻炼可以放松自己身体,交流则能让大脑放松。

其实换个角度讲,和别人“唠嗑”也是一种学习。我今天能够拿到这个奖学金,其实跟我的同学密不可分。大学、高中的同学,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他们有从事化学的,有从事光学的,有从事机械的。石油工程发展到今天,单一的学科知识根本满足不了研究需求,比如油田化学仪器有涉及光学、机械,药剂有涉及化学,公式建立涉及数学。所以,我遇到解不开的问题时,经常和他们讨论,闲暇时也和他们交流学习、生活近况。跟他们在一起交流,即便闲聊也有可能学到新的知识,获得解决问题的灵感。表面看起来是在闲聊,但在交流感情的同时也是一种变向学习。一根弦绷太紧就会断掉,学习一定要学会做到张弛有度。因为与他人的交流或者外出娱乐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说不定也会带来科研灵感。之前我们因实验需要想购置一台用于制作研究驱油机理的微观可视化模型的紫光固化灯,由于模型尺寸和外形有要求,特别定制又要等待,但一时之间除了定制好像别无它法。但这个问题在我们外出逛街看见美甲店美甲的时候得到了解决,我们发现美甲灯用于固化我们模型效果很好,而且内部尺寸正好与模型相匹配。还有一次,我在和化学化工学院刘战剑博士交流时,也很好地解决了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对于技术大牛,我会和他们请教专业上的问题,对于生活达人,我也会向他们请教其它的问题。比如说,最近发觉大家都在穿同一风格的衣服,就会听师妹讲一下目前流行的风格;新出的一些电影,平时没时间看,师弟师妹谁看了就让他们讲一下,要是觉得不错,假期有时间就会看一下。科研生活比较单一,但我们可以让生活不枯燥。你要把科研当作兴趣,但同时也要带着观察美、发现美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因此,我觉得我的生活不仅是学习,但如果硬要将它归为学习,那这种学习也是一个比较广义的概念,将学习与生活融合在一起。


 记者:所以,你认为自己并不是传统眼光中的“学霸”是吗?

谢坤:我觉得“学霸”这个词用在我身上有点高估了,我觉得像清华、北大那些名校里真正做出了世界级成果的人才能称为“学霸”吧。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愿意学习的人,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一所好学校,正好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而且,卢老师也经常鞭策、教育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多关注外界。看看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乃至加拿大卡尔加里、阿尔伯塔,美国斯坦福、德克萨斯A&M大学他们的学生做到了什么程度。我们身边有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同学,所以“学霸”这个词我觉得自己担不起,还得继续努力。

我觉得我只是在学习上比部分同学花的时间多一些,其他同学如果按照我在学习上的时间来投入的话,都是会得到不错的回报的。

我会觉得数学里的指数和对数分别很形象地描述了我们很多人的生活历程。如果我们将内心的满足感看做纵坐标,时间看做横坐标。对于对数型人生的人来说,生活早期的自由、放松可能带来短暂时间内的内心充实感快速增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往期待的自由和轻松很难再带给内心充实感的增长,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不甘和焦虑。相反,对于指数型人生的人来说,生活早期的磨难也许很难在早期带来内心满足感的快速增长,但随着时间推移,个人的不断沉淀,生活的前期积累则会带来内心满足感的快速增加。我觉得求学就是指数型成长,开始我们可能收获得比较慢,但在对很多领域有了了解后,自己学会贯通运用知识后,你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接下来就是厚积薄发了。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厚积薄发,所以我喜欢过指数型人生。

记者:那么大家也都很关心你得的这个奖,因为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希望能够通过你获得更多对它的认识。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从申请到获奖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

谢坤:我开始接触SPE是在我大四学习专业外语的时候,那时上课老师提到了这个国际学术组织,当时好奇心比较大就上网注册了,平时有时间就会浏览一下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化学驱物理模拟原理、调驱剂油藏适应性(2016年国际知名石油期刊SPE Journal论文观点)和裂缝气藏开发关键技术原理是本次我申报奖学金的主要论述点。关于调驱剂油藏适应性的研究我从大四开始做,一直做到现在。调驱剂适应性大家做得比较多,但是怎么将聚合物物化方面性质与其储层实际驱替效果结合起来的评价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目前,聚合物的类型较多,加之不断有各种新型聚合物被研制出来,应用油田的实际情况也日益复杂,所有调驱剂油藏适应性的评价方法亟待研究。我在卢老师的指导下,针对目前常用抗盐聚合物,开展了相关研究。在研一完成大部分研究工作后,老师让我用相关成果梳理论文,论文写作过程中老师也是帮我悉心修改和提建议。由于工作方向比较新颖,卢老师鼓励我试一下SPE旗下最顶尖的石油期刊《SPE Journal》。功夫不负有心人,编辑部的三位技术审稿专家和执行主编都给予该文高度评价,在完成内容和语言修改后文章终于被接受了。在语言润色方面,范森老师给我了很大的指导和帮助。该篇文章被录用后,编辑部在看了我的CV,邀请了我当SPE旗下期刊的审稿人。经常和他们互动对我外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帮助很大,为此我和SPE的互动就更多了。

我平时有个习惯,休闲的时候愿意浏览其他学校的网站,特别是国内外石油院校,看看他们在做什么,有什么成果之类的。一次浏览之间发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一名博士获得了SPE明星奖学金,就开始通过网络查看SPE相关奖学金的申请流程。由于国际油价走低,获奖人数较多的SPE明星奖学金从去年开始就停止了。一番比较发现,只有尼克•凡•万让纪念奖学金比较适合申请。但是仔细了解该奖项后,我心里就有些没底了。因为该奖项每年全球一般不超过2人,加上目前油价低迷,基本每年就一个名额了,至今唯一获奖的中国人还是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的博士,其余获奖者大多数也都是海外名校博士研究生。我和卢老师、院里的老师们一番商量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相关材料。虽然是试一试,老师和我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他亲自指导我准备材料,还帮我联系了在中石油、中海油工作的优秀师兄帮我出推荐信。就这样,我自己写完总结后,请老师们帮我修改,我在国外读博士的本科室友也帮我修改。这个奖项是申请人向委员会提交申请,不会公布申请人名单,国外很多名校都开设了石油工程博士点,所以我也不知道和多少人在竞争这个名额。但我想的是,目前中国地区还没有人得过,就算拿不到奖学金也能通过互动和申报向SPE展示一下我们中国石油学子、东油学子对石油工业的热爱之情以及我们积极向上的风貌。

卢老师也给我分析过,目前中国地区没有人拿过这个奖,加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石油工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讲全球共图发展,我还是有地域优势的。即使今年拿不到,明年还可以再申报,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件事就好。记得是去年11月份申报的,之后就一直没有任何消息。直到2月13日晚上我从办公室回寝室,大约11点左右,SPE给我发了邮件,通知我成为了今年的获奖者。当时很兴奋,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卢老师和相关支持我的老师,和他们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我觉得,这次能够获得这个奖学金真的是得益于学校、二级院和卢老师长期以来对研究生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学习态度等方面的要求和培养,以及石油工程学院SPE学生分会给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此外,本次获奖申报过程中还得到了已经毕业的师兄、我曾经的室友,以往的同学等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觉得我只是个“名义上的获奖者”,这次获奖更多是对东油、对石油工程学院、对卢老师课题组的一个认可。

记者:在见面之前,你就一直跟我讲,希望我们的访谈对后面的学弟学妹有启发和示范的作用。那么在你的学习生活中有着怎样的心得不妨跟大家分享?

谢坤:我觉得,咱们学校的学生,你只要敢于去尝试其实也是很有优势和竞争力的。我觉得当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时候,我们所处的环境也会随之变好,然后环境的变好又会促进我们变得更好。其实说到心得,我倒也谈不上多少,我就从一个学生的角度谈谈我的认识吧!

1、要确定目标。国家都有五年计划,我们个人更应该有明确的目标。我们要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也要制定时间的使用计划。慢慢慢慢你就会从自身学习体会到其他一些事情,认识性就会更强了。立长志、立大志。长志是有长远的计划,大志是相对的,我觉得大志就是实现自我,不用具体到得到某一物质。长期目标定高点,短期目标定低点,数个小目标完成后就实现大目标了。此外,目标的完成最好有相应的时间计划,大一点可以是多久完成一项科研课题,小一点可以是每天看几篇文献。定期要对自己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完成的情况如何,没有完成的目标是因为什么,完成的不理想又是因为什么。如此往复,有一天回首一看,会发现自己进步了很多。

2、珍惜时间。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我原来算过一个时间账:如果我们每天多花两个小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或者用于学习,一个月是60个小时,一年是720个小时。按正常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来计算,我们一年就能比别人多90天的时间去干自己喜欢的事儿,大约三个月。十年的话就是30个月,大约是三年。有一句话叫做“十年磨一剑”,那么十年的话,珍惜时间的人就会多出了三年来干喜欢的事。一件事用十年和十三年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么按一生来算,从20岁开始到70岁,我们就能比别人多15年,应该能干很多喜欢的事?所以说,不管是学术还是生活,时间观念都很有用。

3、张弛有度,适当给自己放松。对于研究生来说,紧张的科研生活其实对身体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身心都处于良好的状态。纵观国内外的优秀科学家,他们大多都有自己放松身心的方式,有的是体育锻炼,有的是享受音乐。我们应该做到张弛有度,因为一时的适度放松是为后期的努力做准备。

4、静得下心,坐得住板凳,持之以恒。与做销售不一样,做销售要求张得开嘴,迈得开腿,做科研则需要我们能静下来心,不要急功近利,要持之以恒地做自己当下应该做的事。古语说的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好比一个登顶的过程,只有埋头向前,努力攀登,最后才能一览众山小。一步一个脚印,指数型的人生就是慢慢走出来的。

5、注重实践,敢于创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应该是我们科研学习中始终铭记的金句。在研究生科研实践过程中,我们首先应明确研究方向,理清研究思路;其次,在完成具体相关工作中,我们应该认真对待,注意细节。因为我们任何的疏忽都有可能影响整个工作进程;最后,在我们完成具体工作对成果进行总结时,一定要深思熟虑,以求客观反映事实。当我们所获认识与传统认识和理论相违背时,我们一定要探求究竟,不能断然怀疑现有理论,但也不能直接否定自我。也许,我们取得的认识正是对现有知识的补充和创新。

6、重视交流,做一个有心人。个人的能力和知识面总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在科研学习中不能闭门造车,应该重视交流。在校内,我们可以与课题组成员交流,同一学科同学老师交流,当遇到跨学科问题时,我们也可以向其它院系老师请教,此外,我们也可以有选择性的参加研究生院与二级院系组织的学术讲座来获取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同样,我们也应重视与校外的交流,与同专业,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与同行业工作人员交流。如果有条件,我们还可以通过参加相关学术交流会议和科研汇报来提升自我。当然,交流也不用局限科研,生活是五彩缤纷的,我们还可以多交流生活的一些困惑、趣事等。有时,你的灵感可能就在与他人交流的时候出现。

7、有责任感、常怀感恩的心。我们从呱呱坠地来到人世,一直享受着父母的精心照顾,亲人、朋友的热心帮助,学校、师长的尽心培养。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肯定不可能健康、茁壮地成长。所以,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脚踏实地的做人。在做人做事的时候,要对自己、他人负责。

记者:今天我们谈的很充分,也让更多人可以从更丰富的角度了解你。那么最后总结一下你最想传递的思想吧。

谢坤:我特别喜欢保尔·柯察金的一句话“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应该将整个生命投入到我们所热爱的生活,过一个充实、无憾的人生。在我们四川话里,生活里最好不要总说仨字儿就是“早晓得”。如果一个人一直活在“早知道”里面,遗憾只会越来越多。诚然,遗憾肯定是会有,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尽量做好自己,让自己遗憾稍微少一点儿。我觉得,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都会走出自己的指数型人生。

 

 

上一条:颜冰:一个只想“合格”的优秀教师

下一条:董宜鹏:坚守支教初心 践行青春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