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宜鹏:坚守支教初心 践行青春使命


董宜鹏,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班级团支部书记,2018年度黑龙江省“三好学生”,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成员。      

董宜鹏的家乡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兴旺村,她从小在村里长大、上学。村里教育落后,上大学成了孩子们魂牵梦绕却难以企及的奢望。董宜鹏读小学一年级时,一位到村里志愿支教的老师改变了她的人生。冬天里,老师在茫茫雪地里骑着自行车艰难地赶路上班;课堂上,老师用渊博的知识和精彩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出神;平日里,老师会弯下腰为孩子们系好鞋带,把温暖注入他们的内心......一个满腹学识、踏实敬业、一心奉献、坚守梦想的老师形象深深刻进了她的心中,从那时起,董宜鹏渐渐萌发了一个梦想:将来,要像老师一样,用知识去帮助渴望上学读书的孩子们。

十几年转瞬即逝,2016年,靠着多年的勤奋努力,董宜鹏考入东北石油大学。翻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她眼中噙满泪花,脸上却带着甜甜的笑,不仅为自己成为大学生,更为离心中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她真开心!

作为寒门学子,董宜鹏深知生活的艰辛和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更让她心怀歉疚的,是一路走来父母为自己付出的艰辛。到大学报到前,爸爸妈妈把一部手机作为礼物送给她。拿着手机,她陷入深深的矛盾:一边是收到礼物的欣喜,一边意识到家里的经济压力从此更大了。从入学第一天起,这个坚强懂事的女孩就拿定主意:一定不能辜负家人的期待,一定要在大学里学出个名堂!她抓住每一天刻苦学习,抓住每一次活动机会锻炼自己,课余坚持在实验室打扫卫生、做家教......想尽办法减轻家里的压力。2018年的新年,她用勤工俭学赚的钱为父母买了两部手机。看到爸爸妈妈欣慰的笑,她突然明白了爱和奉献是多么伟大。

  

“兴边富民”大学生支教团成员(左一为董宜鹏

三年大学生活,董宜鹏学得充实、过得精彩。她喜欢在图书馆里醉心书海,喜欢看到自己一天天进步的样子;她喜欢在体育场里迎风奔跑,喜欢夺取胜利、站上领奖台的飒爽英姿;她喜欢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喜欢青春绽放的绚丽光彩;她喜欢学生干部工作,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组织活动、相互帮助的团结与温暖。光荣入党,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校教务助理团学生助理和专业政治导生,入选艺术团舞蹈队和校田径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优秀团干部、优秀教务助理工作者、优秀毕业生,拿下全国金融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国家二等奖和全国第五届大艺展艺术表演类二等奖,并在央视中秋晚会中一展身手......一个个闪光的成绩填满了她的东油成绩单,她用踏实和勤奋不断让自己变得愈加优秀。
        2019年9月9日,一则招募信息在她的心中激起飞溅的浪花,让她喜忧交加: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在东北石油大学招募成员,到边县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喜的是:年幼时就种下的支教梦想的种子,终于有了开花结果的机会!忧的是:自己刚刚获得硕博连读保送机会,申请表都填好了。一边是申请硕博连读最好的时机,错过了,可能再也没有了;一边是去边县支教,完成儿时的一个梦想。怎么办?怎么选?矛盾的心情让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这个20出头的小姑娘做出了让很多人不敢相信的选择:去支教!当她想起那位无私帮助孩子们的老师、为自己求学而默默辛劳的父母、那些像曾经的自己一样渴望学习的孩子,所有的犹豫和纠结都释然了。自己立下的志向,就要全力去坚守;青年人就是要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要勇敢地担起社会责任;身为党员,更要用行动去践行初心使命,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做事,就是为人民服务。她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热爱我的家乡、热爱志愿者,支教是我从小的愿望,小时候,我的支教老师给我知识和梦想,现在我也要用知识和梦想帮助像我一样身在边县乡村的孩子们。我要告诉他们,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只要努力,梦想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如今,董宜鹏正在校团委参加岗前培训,马不停蹄地为即将开始的支教做准备。2019年11月8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了她和队友们的故事,她也得知,还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共同投身于志愿支教事业。她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志愿者制服是那么红、那么漂亮...... 

“兴边富民”大学生支教团成员(左一为董宜鹏)

董宜鹏一直坚信: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会让自己的内心温暖而有力量。2020年7月,她将和戚向东、张慧琳、张可欣三个“小伙伴”一道踏上支教之路,到漠河和密山开展为期1年的工作,把东油学子“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特点发扬光大,把知识和温暖送到边县,坚守支教初心,践行青春使命,用奋斗与担当谱写新时代东油学子的青春之歌!

窗体底端

 

 

上一条:谢坤:做好自己 过指数型人生

下一条:陈美鑫:求真学问 练真本领 做奋斗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