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鑫:求真学问 练真本领 做奋斗者


综合测评连年专业第一,斩获多项奖学金,这叫“超级学霸”;本科阶段即在实验室崭露头角,研有所成,可称“潜力新秀”;学生干部工作风生水起,业绩优秀,这是“团学先锋”;社会实践路上踏实前行,收获佳绩,堪称“实践达人”,在东北石油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个女孩,靠着奋斗,用真学问、真本领把以上称号集于一身,写就了精彩的青春故事。她就是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6级1班学生陈美鑫。

 

  陈美鑫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父母送给她最宝贵的礼物,就是良好的教育。从小到大,爸爸最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有理想,要努力,做个有用的人!”她把这句话当作信念,从小就深深种在了心里,伴着自己的成长而愈加坚定。
  2016年,陈美鑫迈进东北石油大学校门,她十分珍惜大学时光,用刻苦学习填充了大学三年的大部分时间,换来了闪亮的成绩单:GPA4.60,综合测评连续保持专业第一名,先后获得王涛英才奖学金、孙越崎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奖励,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真才实学为她带来了响当当的成绩,也让她体会到奋斗之后收获满满的甜蜜。
  大二那年,陈美鑫进入王玲老师的实验室,从简单的实验做起,逐渐参与到老师的研究工作中。在王老师身上,她看到了勤奋刻苦的精神、严谨务实的作风和科研报国的理想,在被老师深深折服的同时,也被强烈吸引着走进科研大门。很快,巨大的鸿沟出现在她面前:一个大二本科生,知识积累、操作能力距离科研的标准相差巨大。她拿出不服输的劲头,课余时间都扎在实验室里,常常为了一个实验熬到宿舍关门的时间,第二天清晨又早早赶到实验室。那段时间,宿舍门卫阿姨每天最早和最晚见到的人都是她。为一个问题,她会把老师、学长请教个遍,把学术资料库查个底朝天。不懈的努力换来了飞速的进步,也催生了她对化学、对高分子材料愈加浓厚的兴趣。付出终有回报:她先后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取得了国家级三等奖和省级一等奖;累计获国际级荣誉 1 次、国家级荣誉 8 次、省市级荣誉 6 次、校级荣誉 14 次;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2篇在审。这些成绩是对一个勤奋刻苦的学生最好的奖励,也是生活对一个年轻奋斗者最公正的回报。


   为了学习和科研,陈美鑫放弃了很多娱乐休闲,但她从没放弃过对自己的充实和锻炼。她深知“有学问、成绩好”不是优秀的唯一标准,“有本领、能力强”更是挑战未来的基本标杆。作为“97后”年轻人,她把对挑战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投向丰富多彩的工作和活动。她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服务同学中提升思想境界;她加入校团委学生支部担任办公室主任,在帮助老师处理材料、协调工作中练就组织能力;她是校教务助理团干部,在及时反馈同学意见、维护学风考风中出力献策;她是黑龙江省注册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在2017年央视中秋晚会、黑龙江省运动会等工作中展示了东油最美志愿红。2018年,她参加“一带一路”回访东宁市经贸发展民生民意暨黑河市丝路新贸专项调研,所在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志愿服务项目获批国家专项行动。在实践中练就本领,在挑战中收获成长,她用行动印证了奋斗的青春是多么美丽。

 

左六为陈美鑫

  如今陈美鑫已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继续深造,即将到更加广阔的天地继续追逐梦想。发稿之日,我们在实验室为她拍下了文中第二张照片,看到了她生病未愈,仍在学习的场面。取得成绩、收获成长的方法不复杂,唯有勤奋努力,持之以恒。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年轻人成长的故事,我们真心希望,更多的东油学子能够找到并坚定愿意为之全力以赴的理想,用勤奋和努力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上一条:董宜鹏:坚守支教初心 践行青春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