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东油】曾昭英:难忘的东油岁月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讲述东油好故事,发出东油好声音,展示东油好风景,党委宣传部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60年,我心中的东油”专栏,广泛征集、发布广大师生和校友关于母校的文章、音乐、视频、照片等优秀作品。

2020年是东北石油大学建校60周年,我在这里学习、工作了40余年,有幸参与了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把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这里。在我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每一次进步都是学校和老师们培育的结果,铺就了我成为数学教师的人生之路。在喜迎母校60周年华诞之际,我要感谢母校的培养,老师的教导,衷心祝福母校60岁生日快乐!

图为曾昭英

回首我的从教之路,是一段值得自己永远珍藏的时光。在这里,有我难忘的老师、同学和同事,也有很多清晰的往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翻开相册,看着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两代数学人的合影照片,脑海中一下子浮现出当年为我们上课的每位老师的身影。

这些建校初期的老一辈数学人,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高质量地完成了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的教学任务,在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他们刻苦钻研业务,为首批数学研究生和77级至79级、86级至87级的数学师资班,开出了近30门数学专业的全部课程。他们备课认真,教学严谨,不计功利,辛勤耕耘,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这种朴实无华的气质,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精神,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数学人。

在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中,教师们形成了“严格训练,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注重应用”的教学风格,为东油学子打下了良好的数学基础,为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高等石油工科专门人才,为我校和大庆油田输送了优秀的数学、科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许多往事至今依旧历历在目。当年两代数学人积极备战、奋力冲刺1993年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组织的石油高校“高等数学”课程评估和统考,我校以综合测评93.28分、统考平均91.09分的优异成绩名列石油高校之首;同年在我校召开了“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高校数学教学工作现场会”,为学校争得了荣誉。1994年黑龙江省组织省内高校“高等数学”课程统测,我校选择重点院校一级题测试,取得及格率95.24%,平均79.74 分的成绩,位于全省高校前列;1996年我校首次组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国家二等奖的竞赛成绩……那些难以忘怀的场景,是两代数学人奋斗的缩影和印证。

东北石油大学是伴随着大庆油田开发、石油工业部在油田创建的一所高校。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腾飞、学校建设步伐的加快,由建校初期仅有11人,(其中3名讲师,3名助教,其他均为见习助教)的数学教研室,已经建成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的数学与统计学院,师资达到53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读博士6人)。自2001年以来,学院培养出的毕业生有的就业于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名企,有的考入浙大、哈工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有的活跃在金融、石油、教育等各行业。今日数学院的发展壮大已非昔日可比,“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却是一脉相承。新一代数学人办成了一件件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一个个过去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梦想,建设了一支研究领域广泛、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倾心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师资队伍,他们不但继承了数学前辈高尚的师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又有着新时代数学教师的蓬勃朝气和勇于创新的风貌。我为曾经工作过的数学院感到光荣和自豪。在母校6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深深地祝愿母校和数学院的未来更加辉煌!

  个人简介:曾昭英,1982年于大庆石油学院数学师资班毕业。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建模理论》等课程。从事油藏试井理论模型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获中石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获中石油“石油高校优秀教师”、省教委“黑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上一条:【我心中的东油】陈颖:“我把所有的青春和智慧都奉献给了我的母校!”

下一条:【我心中的东油】我校首届毕业生炼制系59级校友向母校发来祝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