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教学特色


1986年2月,石油部部长王涛来院视察,在听取院领导的教学情况汇报后强调,要加强基础理论的教学,学生的基础理论一定扎实,知识面要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重视外语和计算机的教学。他说:培养学生仅就业务来讲,有三必须注意,一要加强外语训练;二要重视计算机使用;三要打好基础。

 

学院领导认真贯彻王涛部长提出这一培养学生业务能力的指导思想。经过几年的实践,教务部门总结为体两翼”的概念:各专业部必须以本专业的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主课为主体。抓住这个主体课的教学质量不放,扎扎实实地打好理论基础,拓宽专业面,提高教学质量,这就一体。所谓“两翼”就是加强外语教学,注重外语训练和学生计算机应能力的训练。“两翼”相对于“主体”来说并非次要,工科院校学生,不论什么专业都必须十分重视外语训练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学院在培养学生计算机能力上,不仅注重严格的理论教学,提高理论教学的质量,而且更注重学生上机训练,培养他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学院规定本科在校学习期间的上机实习学时为300学时。在学院经费紧张的条件下,仍年投大量资金购置计算机,以保证上述规定的逐步实现。因此,毕业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油田受到好评。

对学生的外语教学和外语训练,学院花了大功夫,抓出了成效,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1985年以来,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的成绩喜人。其通过率,1987年85级学生为14.3%1988年86级学生为52.58%1989年87级学生为73.04%1990年88级学生修读英语人数为694人,通过率为85%88-1班通过率为100%这一成绩名列黑龙江省高校之首,在全国排在清华、北大、科大及三个军事院校之后,受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中心领导的表扬。1990年10月,中国石油然气总公司经理王涛在总公司人事育部《大庆石油学院在全国英语统考中取得好成须》报告上做了指示庆石油学院在全国英语统考中取得好成绩值得祝贺,请人教部发通报给各石油院校。并希望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其他学科的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英语教学能够取得好成绩,相信其他学科也一样会取得好成绩”。总公司人事教育部的报告指出:“更为可喜的是学院领导明确提出,以抓外语教学为突破口,带动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990年全国俄语统考中,学院通过率为94.36%,取得全国高校俄语统考榜首的优异成绩。

1991年之后的年时间里,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中,我院学生累计通过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俄语统考一次通过率连续3年均达到94%以上,日语统考一次通过率也保持较高水平,其中连续两年均为100%1993年,在石油院校高等数学评估中,我院学生的统考通过率为99.4%优秀率为65.4%平均成绩91.09分。在黑龙江省大学物理教学检测中,采用国家物理标准试题考试,我院学生考试成绩超过期望值10分以上,达到国家工科物理课委会规定标准。在省内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统考中,我院学生通过率均达到95%以上,其中两届为100%优秀率分别为92.87%和87.1%上述成绩,在省内高校、石油院校乃至全国高校中都引起较大反响,并得到较高评价。

学院在外语教学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省教委和总公司人教部的关怀和表彰。省教委先后在学院主持召开了全省高校外语教学工作会议和人教部主持召开了总公司系统石油院校外语教学工作会议。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韩德旺和教务部门在会上作了汇报。

学院把抓外语教学作为全面育人、质量为本的重要突破口。党委做了决定,提出鲜明的指导思想,院长办公会做出了“关于加强本科生外语教学的规定”。院领导都特别重视外语教学的课程建设和外语电化教学的手段建设,在课程题库和电化手段建设方面给予了足够重视。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韩德旺教授亲自筹划组织外语建设和教学。抓外语课教学在全院形成了重学风、重教风、重竞争、重质量的向上风气,逐步建立起以质量为本,以改革为动力的符合教学规律的运行机制。教学系处和各职能部门,思想认识统一,步调一致,互相配合,全院成为一个协调一致的运转整体。外语教研室钻研业务,总结经验,大胆探索,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系把竞争机制引入教学管理中,创造一个竞争气氛,使师生树立起竞争意识,充分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狠抓外语教学,推动了教风和学风的进一步好转。教务部门从大量实地统计中找出一条规律,即英语学习成绩进步大的班级,其它具有可比性统考课程成绩也比较好。

学院在抓外语教学中十分注重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在基础外语学习阶段打好扎实基础;另一方面抓住专业外语教学。有条件的专业课选定外语原版教材开课,对学生规定出阅读标准,课程结束时进行专业外语水平测试,对成绩优秀者发给优秀外语证书,对于成绩不及格者,不授予学位。从而保证学生在校学习外语不断线,毕业时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

(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校史》)

 

 

上一条:严谨 朴实 勤奋 创新

下一条:三宝 九风 八字校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