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 九风 八字校风


在石油部和松辽会战工委的领导下,在党委和学院领导的积极倡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中,东北石油学院实际上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革命的风气,它鼓舞人们前进,激励人们共同奋斗,又渗透在人们的思想和行动之中。这就是到1963年末,根据学院的实际概括出来的“三个传家宝”“九个成风”和“八字校风”。

 

“三个传家宝”是:

1、阶级教育: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阶级教育为纲大兴调查研究、大抓活思想:

2、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拣粮、种地、干打垒;

3、以教学为主:备课试讲,少而精,学到手。


 

学生做实验

“九个成风“是:

1、热爱石油,热爱学院,热爱集体荣誉成风;

2、以艰苦奋斗为荣,不怕困难成风;

3、敢于承担重任,敢想敢干成风;

4、自力更生勤俭办学成风;

5、团结友爱,互相协作成风;

6、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成风;

7、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成风;

8、严格要求,循循善诱,教书育人成风;

9、刻苦钻研,勤奋读书成风。

 

第一批从大庆油田调来的教师

“八字校风“是:

艰苦朴实,民主团结。

学院党委对“校风“的解释说:

校风是一个学校的作风。它从意识形态的外在表现上反映一个学校的本质。它是全校师生员工行动的准则,是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系,战胜不利因素的重要保证,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当它一旦为群众所接受,并且成为群众自觉行动的时候,就可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引导我们更好地完成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油建59级学生现场测量

艰苦--就是艰苦奋斗。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是每一个革命者应具有的美德。它要求我们时刻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力争上游,奋发图强,勤俭办校,不怕困难,坚持不断革命的精神;从学习来说,本身也是体现着艰苦的脑力劳动,需要刻苦钻研,勤奋读书,勇于实践,有顽强的意志和毅力,攀登科学高峰。

朴实--就是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如实反映情况,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它要求我们既有浓厚的政治空气,又有活跃的学术空气,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高度的革命性和严格的科学性的统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学相长,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民主--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贯彻群众路线,民主办校。它要求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严格区分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提倡自由争辩。其目的在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利于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团结--团结就是力量,是革命胜利的基本保证。它要求我们顾大局,识大体,从社会主义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办好学校。师生之间,上下之间,部门之间,友邻之间,都要政治、思想和行动一致,正确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原则,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互相帮助,友谊支援,尊师爱生,同心同德,共同进步。

(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校史》)

 

 

 

上一条:“一体两翼”教学特色

下一条:拣粮 种地 干打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