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往与合作(下)


2000年以来,学校在中外合作办学、校际交流与合作、留学生工作和外籍教师聘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学校通过与国外知名院校和大型跨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提供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创造了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国民经济特别是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结合办学国际化的战略思想及外事服务教育的工作实际,学校按照“广交流、多合作”的思路,不断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开展。

2002年1月,学校与有着近百年办学历史的俄罗斯库班国立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5个本科教育项目,旨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从整体上提升学校的高等教育水平。该项目2002年获得省教育厅批准,2008年经教育部复核后批准。合作办学专业采用“4+0”、单校园、单文凭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符合毕业条件的发给中国国内的毕业文凭,符合学位条件的发给中国国内的学士学位证书。

2004年,先后制定了《大庆石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和《大庆石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细则》,并成立了大庆石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中俄双方还协商成立了中俄合作办学理事会,中方校长任理事长,俄方校长任副理事长,领导和监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促进了合作办学项目的健康发展。

2004年10月,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对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复核的要求,根据新启用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批准书”(教外综[2004]72号),进行了认真自查,准备了复核材料,安装了“中外合作办学申报查询系统”,并与国家教育部联网上报数据。2005年3月,省教育厅“中外合作办学检查组”到我校检查工作,对学校近年来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2005年8月,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教育厅初审合格后报送教育部进行复审。2006年4月,在教育部对黑龙江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复审中,我校顺利获得通过。

2007年3月,学校接受了省教育厅对合作办学项目执行情况的检查。按照省教育厅检查反馈的情况和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秩序的通知》(教外综[2007]14号),学校严格审查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查遗补漏,规范制度,全方位查找问题并积极整改,使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更加规范。2008年初,中俄合作办学的五个项目均获得教育部批准,有效期至2012年1月6日。

2008年10月,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秩序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学校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自评组织机构。2009年学校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方案》为依据,组织对8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建设情况和中外合作专业办学质量进行了评估、检查,撰写《大庆石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自评报告》,以评估为契机着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的评建工作目标。

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和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我校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等多个国家的许多大学建立了校际关系,并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我校与境外高校间交流不断加强,学生交流也日趋频繁。校际国际交流工作无论从交流规模、交流范围,还是交流层次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2003年10月,应邀访问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与相关院系及研究机构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石油工程专业联合培养学生达成了协议。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拉筹伯大学和墨尔本大学。

2004年7月,与总部位于美国的环球资源组织有限公司(Global Resources Organization Limited)签署双方合作协议。

2004年10月,应邀参加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的第五届俄罗斯联邦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大学校长论坛。论坛期间,主办方举办了“亚太地区国家教育空间”国际教育展,关于我校的展览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我校与秋明国立石油大学签署了关于教育与科技合作意向书,成为本次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

2006年4月,组队参加了由省教育厅与香港文汇报联合主办的在香港举行的黑龙江省高等教育与国际合作交流展览。

2007年9月,访问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就2005年签署的关于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双边合作协议与Edmund Brandt校长进行了探讨,并签署了两校“1+2”硕士教育合作协议。同时参加了石油天然气储藏与二氧化碳处理国际学术会议、大学教育国际化论坛。

2007年10月,赴俄罗斯应邀参加了在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的“第七届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及中国东北地区大学校长论坛”。论坛议题涉及到中俄高校在教育、科学、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在互派教师和学生方面的成果,并参观了太平洋国立大学、远东国立人文大学等学校。

2009年,赴美国参加第二届美中绿色能源论坛,就论坛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并且参观了加州绿色能源企业,访问了加州大学。

2009年4月,与美国科尔曼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这是我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培养研究生的首创,不仅扩大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领域和国际影响力,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而且也为我校学生获得美国硕士学位开辟了便捷的途径。

2009年5月,与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流协议,这两项协议旨在以人才培养作为合作起点,逐步扩展至两校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领域,为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学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中,重视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把握合作与交流的内容和模式,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开放空间,使其在真正意义上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与管理。

2009年,学校国际合作工作在推进与欧美国家合作伙伴学生交流项目的同时,发展长期稳定、实质性的、可持续发展的校际合作关系。国际合作处着力提高校际交流的层次,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达成了互派访问学者、推动教师科研合作的协议,为我校教师赴欧美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科研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体现了国际交流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0年1月28日,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校长Dynkin Boris教授、第一副校长Davydov Yury教授、外事处处长Khan Svetlana等一行6人来我校访问,学校与远东国立交通大学校长签署了《中国大庆石油学院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交流与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教师与科研人员的交流、学生交换、学术交流和举办学术论坛、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该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拓宽了学校与俄罗斯高校合作的领域,对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国际交流、积极拓展联合办学领域有着重要意义。

2010年3月11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Stephen Begg教授、国际事务处主任Sandy McConachy女士来我校访问。此次访问使双方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两校今后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开启了我校与澳大利亚高水平大学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2010年3月,学校通过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反复沟通,达成了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合作意向。德方同意,如果我校在读一年级硕士研究生赴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该校承认学生在我校业已修完的学分,为我校在读研究生在不延长学制的情况下,同时获取中德两校硕士学位提供了契机。

为了开阔教师的视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增强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确保重点学科专业和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学校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坚持经常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研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00年3月,学校制定并出台了《大庆石油学院关于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选派办法》。2000年4月,学校设立了“大庆石油学院国际学术交流资助基金”,并制定了《“大庆石油学院国际学术交流资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近十年来累计派遣出国人员达到300人次。出访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挪威、比利时、哈萨克斯坦、以色列等。

2009年10月,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大庆石油学院公务出访团组管理规定》和《大庆石油学院公派出国留学管理规定》。实行因公出国团组计划预报制,并对出访任务严格把关,坚决制止一般性因公出国考察。同时,遵照省政府及省外办要求,履行省财政厅单位因公出国经费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管理。

留学生招生与教学情况

学校是1993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首批有条件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等院校之一。为做好留学生招收和培养工作,学校在国际合作处下设了单独的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人文科学学院还设有对外汉语教研室,同时在各方面为留学生培养创造优越条件。自2002年开始招生以来,已经累计培养了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尼日利亚、印度等国家的留学生(汉语言本科生、短期生)100多人,其中很多优秀的学生获得了HSK考试七级以上水平证书。2005年开始招收非汉语专业本科留学生,第一批学生已经毕业。

学校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多方位展示留学生培养成果。2006年6月,在黑龙江省首届“龙江杯”俄罗斯大学生汉语大赛上,俄罗斯留学生柳德米拉获得“个人优秀奖”,我校获得“团体优秀奖”。2009年6月,在黑龙江省首届国际大学生汉语大赛上,我校选派的韩国留学生张硕印获得“最佳人气奖”,韩国留学生赵润宰、俄罗斯留学生列娜塔获得“个人优秀奖”,我校获得“团体优秀奖”。2009年,我校对外汉语教师及全体留学生参与拍摄了中央电视台为庆祝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大庆建市30周年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大庆魂》,推动了我校对外汉语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并且进一步展示了学校对外交流文化建设的成果。

外籍教师情况

2000年以来,学校共聘用长期合同外籍文教专家85人次。学校在招聘中坚持高起点,所聘用专家都持有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有教育学、心理学教育背景或有教育实践经验的应聘者。

为做好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学校完善了《大庆石油学院外籍专家劳动合同》的内容,建立完善了《大庆石油学院外籍教师管理规定》、《大庆石油学院关于外籍教师安全保卫管理的规定》以及《大庆石油学院国际合作处外国专家科工作程序》等条规条例,为科学严格的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还积极鼓励外籍教师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过去几年,近十人次多次接受大庆市平面媒体采访,讨论话题包括东西方教育比较与思考,中美大学生对各自国家高等教育现状的讨论,以及外国人在大庆的生活等。

外籍教师在工作中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8年5月,学校当时在聘加拿大籍外国专家Patricia Ashley女士,经由大庆石油学院转交,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1000元。2010年4月,她再次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1000元。

(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校史》)

上一条:建校初期教职工队伍的形成与学生的来源

下一条:国际交往与合作(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