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初期教职工队伍的形成与学生的来源


教师、干部、职工队伍的形成

1961年9月开学以前,由原筹建组人员和松辽会战指挥部安达办公室全体人员及北京石油学院配套调来的一批教师和干部、黑龙江石油专科学校调来的一部分教职工,共24人,是东北石油学院创业时期的基本的教师和干部队伍。

第一批从大庆油田调来的教师

开学初,教师共100多人,除了原调来的以外,还有不少分配来的毕业生,有的是从会战前线参加劳动实践以后报到的。其中讲师29人,多是中年教师。毕业不久的青年教师占教师队伍的70%。整个教师队伍经过在北京石油学院的“暑期练兵”,绝大多数人决心到艰苦的环境中,为石油事业献身,在国家困难时期,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在当年建校当年开学的战斗中,他们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雄心壮志,肯于刻苦钻研的主力军。

建院初期,后勤队伍包括炊事员、司炉工、木瓦电工等等,多数是1960年从部队转业后分配来的班排级干部,又有一些是各油田来大庆会战的机关干部和工人共约300多人,他们当时被称为“四不”职工,即不怕脏、不怕累、不计较待遇、不计较每天工作时间长短。他们虽然都没有做过学校里的后勤工作,但是他们热爱本职工作,勇于开拓,努力钻研,克服种种困难,为学院的建设,创造着各种物质条件,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

第一年的学生来源

学院的第一批学生,一是原黑龙江石油专科学校转来的大专班二、三年级学生,共328名(即59级、60级);二是1961年招生450名;三是1962年8月16日康世恩副部长来院召开办公会议,决定将抚顺石油学院的一、二、三年级400多名学生转到东北石油学院,1962年不再招生。这样,到1962年末学生人数已达1200人。1963年59级学生毕业,同年招生280名。到1963年末,学生人数将近1500名,学院已初具规模。

1961年学生端水做实验

学生做实验

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学院又是初建,特别是从哈尔滨、抚顺迁到这所“破大院”,生活很不习惯。但经过党委狠抓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教师深入宿舍问寒问暖,提倡学习延安抗大作风,学习松辽会战精神,鼓励树立以院为家、以苦为荣的思想,共渡创业难关,学生情绪很快稳定下来。

1962年庆功大会先进工作者、五好红旗手合影

1962年2月18日召开庆功大会,在职工中树红旗手,在学生中评“三好”学生,表扬先进,树立正气,所以建校一开始,学院就有良好的风气。1963年3月22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白汝瑗来院,在地61-1班召开座谈会,看到当时学生的精神状态说:“东北石油学院是一所新型的革命化的社会主义大学。”

(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校史》)

上一条:“四三制”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及发展

下一条:国际交往与合作(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