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周全编辑:王超颖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4-01-04访问次数:

通讯员 周全 记者/摄影 王超颖为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1月3日,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校党委常委董宏丽、高洪峰、于长青张亚志、李伟、张智勇、徐清亮,在职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高洪峰主持。

  会上,15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重点围绕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党建+”工程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现场述职其他二级党组织书记通过书面形式述职。

  高洪峰逐一点评,充分肯定各二级党组织的工作实绩和创新举措,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他指出,希望二级党组织书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牢基层党建工作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以健全组织体系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效益;坚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以深入实施“12321党建+”工程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管党治党作为硬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真正抓出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校长董宏丽围绕抓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她指出,二级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全面及时跟进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强化政治意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董宏丽强调,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要提高业务能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练掌握和运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要求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学校“‘12321党建+工程”品牌创建坚持固本强基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弘扬传统和开拓创新相结合,建立严密组织体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职责要明确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清楚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董宏丽指出,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责任落实。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把抓实抓好学校党委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作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衡量标准,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出实招、求实效,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完善“三全育人”格局;要坚持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强化“一体两翼三融合”的教学特色;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一强两优三服务”的科研特色;要坚持优势特色学科引领,全力冲击国家“双一流”;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董宏丽指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要聚焦巡视期间自查发现的问题和此次述职评议考核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检视,主动对号入座,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真正实现以评促建目的。

  董宏丽强调,今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希望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再接再厉,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以攻坚克难的豪气,奋发有为的朝气,勇往直前的锐气,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加油。

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