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首批加入“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作者:许丽娜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9-06-13访问次数:

  (通讯员 田淑慧 杨金保)6月5日至6日,“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简称“CIQA”)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我校作为首批加入该联盟的高校参会。副校长牟海维带领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吕淑云、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王文广等5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鍥�_鍓湰.jpg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质量意识 质量革命 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的主旨报告,11位特邀嘉宾作了专题报告。同时,大会举办了“质保体系、教学督导、专项评估、数据监测”等四个专题的分论坛, 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24所高校分别在四个分论坛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我校吕淑云主持了“专项评估”分论坛并作总结发言。同时,会议发行了《论文集》《案例集》,共收录论文108篇、案例30项,我校有3篇论文被收录在《论文集》中。
  据悉,“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由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发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支持成立,国内各级各类普通高等学校负责内部质量保障工作或研究的职能部门、开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研究的学术组织、从事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监测的专业机构等自愿结成,是一个全国性、学术性和同行互助、协同攻关的非营利性、松散性、学术性社会团体。这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268所高校的领导和质量管理机构人员及特邀嘉宾470余人参加,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
  这次大会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由“质量意识”的不断提升到当前掀起“质量革命”,再到建设“质量中国”的发展内涵,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发展的最新动态;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对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评估、教学督导、数据监测等方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收获了兄弟院校的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将对我校加强现代理念下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内部质量保障的专业化水平、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