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本科教育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新闻网 作者:许丽娜编辑:新闻网审核:发布时间:2020-01-02访问次数:

(记者/摄影 许丽娜  王超颖  樊星  学生摄影/辛纪元  戚开元)1月2日,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大会在学校音乐厅召开。学校领导孙明学、蒋明虎、刘景顺、张斌、王树森、付晓飞、高洪峰、牟海维、于长青、郝丽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智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清亮出席大会,校管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牢固确立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创建东油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全面振兴新局面。

校长蒋明虎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全面振兴新局面”的报告。报告中,蒋明虎首先围绕“本科教学基本建设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大庆精神育人特色进一步彰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提高、本科教育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本科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日益完善”7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深刻分析了当前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蒋明虎作报告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蒋明虎在报告中指出,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既要看到巨大挑战,也应看到发展机遇,增强发展信心。学校党委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在本学年把本科教育大会开起来,就是要直面挑战和困难,在挑战中抓机遇,在担当中谋振兴,主动把担子挑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实现学校本科教育的振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一要思考三个问题:东油存在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办学的重要支撑是什么?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什么?二要贯穿六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特色创优。三要做实四个推动。要推动教育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形成本科教育特色、推动新工科建设、推动专业动态调整。四要处理好五个关系。要处理好顶天和立地的关系、教和学的关系、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严管和厚爱的关系、校和院之间的关系。五要强化四个保障。要强化组织保障、政策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协同保障。

副校长牟海维从“一个体系”“两个贯穿”“三个特色”“四个加强”“五个保障”“六位一体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结合“十大行动”,对“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5年)(讨论稿)”作了详细解读。

牟海维作解读

报告结束后,大会分为10个讨论组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认为,这次教育大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强化了学校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5年)(讨论稿)”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代表们就行动计划达成了共识,并对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与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 

 各分组组长作汇报

 在大会交流阶段,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张云峰、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姜民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俊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玉学分别围绕“院部教学质量保障、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产教融合、思政课育人、课程建设”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大会对我校74名获得省级以上教育教学荣誉的同志进行了表彰。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宣读了《“东油祝贺您”荣誉教师名单》,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纪念品。

刘景顺宣读《“东油祝贺您”荣誉教师名单》

孙明学、蒋明虎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纪念品

孙明学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教育大会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吹响了本科教育振兴的号角,必将开启学校办学育人的新纪元。他代表学校党委就落实好大会精神,做好育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三个根本”。要落实好“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二是围绕办学育人,强化“四个坚持”。要聚焦办学育人的基本问题、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坚持“以本为本”,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立足油田发展,坚持大庆精神育人。三是要聚焦“干部、教师、学生”三大主体力量,突出“三抓三促”。要抓领导、促管理,抓教师、促育人,抓学生、促成长。

孙明学作讲话

孙明学强调,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合理完备的制度体系、务实高效的团队执行,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千方百计把学校育人质量提起来、把东油影响力创出来、把大学排名升上去。

孙明学指出,大会通过了《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了学校本科教育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发布了本科教育的东油方案,开启了质量东油的新篇章。广大干部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把本科教育做优做特,把东油建强建亮,以一流本科教育为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