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付晓飞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名誉院长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20-07-27访问次数:

(记者/摄影 许丽娜)7月24日,我校在机关5楼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付晓飞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明学、蒋明虎、高洪峰、于长青、张智勇、徐清亮等校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的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聘任仪式。副校长高洪峰主持聘任仪式。

 

高洪峰主持聘任仪式

校长蒋明虎致辞。他首先对付晓飞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名誉院长表示祝贺,对他为学校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非常规油气是国家下一步油气战略转移的重要方向,我校高度重视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付晓飞作为创始人之一和带头人,在该院的建立和发展中付出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在付晓飞的带领下,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充分发挥、挖潜研究院的内部力量,积极调动外部的专家力量,深入有效开展非常规页岩油气研究工作,在国内页岩油领域打造出东油品牌。

蒋明虎致辞

聘任仪式上,付晓飞对学校的信任与关怀表示感谢。他从研究领域的设置、实验室建设与升级、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和科研项目等方面,对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的整体发展与方向谈了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建议。他表示,要不遗余力地支持学校非常规油气研究的发展,不断推动这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内外协调、团队建设、重要方向的凝练等方面再获新突破。

付晓飞发言

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作了讲话。他指出,付晓飞对东北石油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作为非常规油气研究领域的专家,他对专业领域的研究具有清醒的认知、坚定的自信,对研究领域发展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对事业的推动拥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责任担当,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他凭着对国家能源事业的不懈追求、对非常规油气研究的无限热爱,持续不断地探索钻研、攻坚克难,取得了突出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得到了东油师生的认可,更获得了业界的赞誉,成为东北石油大学的骄傲与自豪。孙明学强调,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急需付晓飞带领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的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地域和技术壁垒,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国际化建设,为东北石油大学未来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创造无限的可能。

孙明学讲话

聘任仪式的最后,蒋明虎与付晓飞签订聘用合同。同时,蒋明虎为付晓飞颁发特聘教授、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名誉院长的聘书。

 蒋明虎为付晓飞颁发聘书

付晓飞简介:1972年3月生,内蒙古赤峰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科技专家。1996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大庆石油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东北石油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2019年12月起任黑龙江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简介:该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下设页岩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中心、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研究中心、油页岩原位转化开采与数字岩心协同仿真中心、非常规储层压裂改造与完井研究中心、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研究中心和二氧化碳地质埋存及储气库建设研究中心六个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全职教师25人,本校兼职教师6人,外聘客座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8人(不含客座教授),副教授7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国外学历学位教师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黑龙江省龙江学者3人,省杰青获得者2人,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研究院在“古沉积环境重建及有机质富集机理”“致密储层表征及成储机理”“非常规储层有机质赋存状态及微观表征”“非常规储层地球物理预测”“非常规油气测井识别与定量评价”“非线性渗流理论”“低渗透油藏水驱油机理”“数字岩心与仿真”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