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纪念建校60周年升旗仪式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苍留松编辑:新闻网审核:发布时间:2020-09-07访问次数:

(记者 宋建申 摄影 赵秀波 戚开元)六十载峥嵘岁月,一甲子春华秋实。9月7日清晨,我校纪念建校60周年升旗仪式在图书馆广场举行。学校领导、校友、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仪式。东油人抚今追昔、继往开来,表达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坚定信念。校党委书记孙明学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主持仪式。


 

刘景顺主持升旗仪式

孙明学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仪式的各位嘉宾,向曾经在“东油”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的历届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60年前,在举世闻名的松辽石油大会战中,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要在油田建一所培养高级石油技术人才的高等院校,东北石油大学由此诞生。作为中国第一所建立在油田上的大学、石油大会战的三大成果之一,东北石油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峥嵘岁月,取得了辉煌成就。

孙明学讲话

孙明学强调,60载风雨兼程,这是一段东油人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东油”始终坚持“兴国脉,振民生”的责任担当,助力行业振兴和国家发展;60载甘露哺育,这是一段东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庆精神育人史,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60载激情满怀,这是一段东油人筚路蓝缕、逐梦奋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开拓史,“东油”乘风破浪、勇开新局,开启了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新征程。广大东油校友严谨务实、投身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作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他们书写着“东油”的骄傲和自豪,更是全体在校学子成长的榜样和力量!

孙明学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东油”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以爱国之心坚定青春之志。要把爱国、报国、强国作为人生追求和责任担当,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同行,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贡献东油学子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以奋斗姿态唱响青春之歌。要爱学、善学,求真知,做真人,孜孜以求,崇德博学。要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刻苦钻研,紧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不断积累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不断拓宽人生的厚度,提升人生的高度。三是要以大庆精神逐梦青春之路。“一入东油门,铸就东油魂,终身东油人”,要秉承“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发扬“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争做具有“爱国心、创业心、责任心、敬业心、奋斗心”和“学习力、实践力、协作力、创新力”——“五心四力”特质的高素质人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最后,孙明学对广大师生、校友发出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展现新作为,彰显新风貌,奋力书写高水平百学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国家能源发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校友代表、石油工程学院2002级毕业生、现任1205钻井队书记刘德伟发言。他说,回顾在校时光,氛围浓厚的课堂,饭菜可口的食堂,治学严谨的师长,朴实无华的同窗,都是值得用一辈子去珍藏的宝藏,感谢母校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培育人,使一批又一批的东油学子铸成“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人格标签;感谢母校用“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影响人,使一批又一批的东油学子形成“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价值追求;感谢母校用“三个传家宝”“九个成风”教育人,使一批又一批的东油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基层、建设龙江,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号召全体东油人珍惜韶华,不负时光,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乘风破浪、奋勇搏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

刘德伟发言

在校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邓冀童发言。她说,作为在校生,能在求学路上遇见母校60周年校庆并深情表达美好祝福,自己倍感荣幸。青年学生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点亮青春之光。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衷心祝愿亲爱的东油在“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下,在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征程上再获佳绩、再创辉煌!

邓冀童发言


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校友们纷纷表示,在全国人民携手同心共抗疫情、同奔小康、喜迎国庆之际,东北石油大学迎来了六十华诞。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骄傲自己是中国人,自豪自己是东油人。要以建校6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善育新机、勇开新局,为建成高水平百年大学、实现龙江振兴和民族复兴伟业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