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会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7-06访问次数:

(通讯员 周晓峰 记者/摄影 许丽娜 吕鸿浩)7月5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专家组对我校“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任验收专家组组长;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教授级高工何文渊任副组长,组员包括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郭建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肖贤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陈卫忠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王彦飞研究员。验收会在非常规油气研究院411会议室举行,会议分别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兆国和验收专家组组长赵文智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副校长董宏丽以及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名誉院长、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付晓飞作专题汇报。

验收会在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举行


刘兆国、赵文智分别主持会议

孙明学在会上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久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对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在优势科研方向凝练、专项资金投入、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获批以来取得了多项成果奖励,并积极参与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为大庆页岩油“新会战”贡献了东油力量。学校希望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带动学校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孙明学致欢迎词

会上,付晓飞对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窗口作用、产学研合作情况、实验室管理模式、主攻研究方向和取得的成果、实验室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建设情况作了汇报。

付晓飞作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详细审阅了验收材料,并现场参观、考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与实验室科研骨干人员进行了座谈,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专家组认为,实验室以国家油气重大战略需求和地质与工程一体化前沿为导向,形成了“陆相页岩油气成藏机理及富集规律”等五个特色研究方向,重点支撑大庆古龙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实验室建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建设期间方向定位明确,成绩突出,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额完成了预期任务。在页岩油勘探开发基础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对外开放和运行管理模式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时,专家组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现场考查实验室

蒋明虎代表学校向组织验收工作的教育厅领导和各位专家组成员表示诚挚谢意。他表示,此次专家组验收指导我校“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对学校科研平台建设的一次深度考核,是学校找问题、提质量、助发展的重要机遇。学校高度重视验收工作,将以此次专家组进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梳理和消化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加大重点实验室支持和保障力度,使其在大庆油田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蒋明虎作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