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迎科技大会 启奋进征程】科学布局 统筹规划 科研平台建设显成效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10-15访问次数: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持“强陆、拓海、壮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科研提档升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喜迎学校科技大会,今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迎科技大会 启奋进征程”专栏,全面展示学校科研工作成绩与成果。

科研平台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一所大学科技创新能力的基本标志之一。近年来,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始终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石油石化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打造特色更加鲜明、布局更加合理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

稳步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创新平台。目前,学校已建成各级各类科研平台51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能源研发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1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技术创新中心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具有国家计量认证资质实验室3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研究中心1个,为进一步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东北石油大学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持续推进科研平台运行管理。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推进科研平台运行管理。2014年,为加强科研平台“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建设(简称“三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设立了“三化”建设专项资金,此后在拨付的科研平台运行经费中,均要求有一部分用于“三化”建设。通过“三化”建设,科研平台在教学、科研、服务中形成了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促进了平台的良性运行。2016年,为进一步完善文科基地的平台功能、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设立了“东北石油大学文科基地开放基金项目”,为各文科平台高质量完成年度研究任务提供了保障。

全面提升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质量。2017年,学校“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2018年,省财政厅、科技厅设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基地奖励制度,目前我校有14个省级科技创新基地获得该奖励支持;2019年1月,我校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2021年,“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会

验收专家参观“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参观“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素材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