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学术论坛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徐静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2-12-08访问次数:

(通讯员 徐静 记者 许丽娜)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指示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12月3日至5日,我校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学术论坛。此次论坛共分为特邀报告、学术报告评比和总结表彰三部分,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累计观看师生6000余人次。

副校长于长青致开幕辞,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作介绍,肯定了本次学术年会和论坛的重要意义,指出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对培养学术创新精神、扩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打造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品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提供了强力支撑。

论坛邀请6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三名我校优秀毕业生进行学术交流。我校大庆精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万鹰以“大庆精神生成的历史脉络研究——从石油科技的视角解读”为题,对大庆精神的内涵、历史和现实意义等作解读,使学生对大庆精神的有了更深刻了解,更加坚定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决心与信心;我校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潘哲君教授以“北美页岩油开发进展”为题,对化石能源的生产、使用和消费特点作阐述,对页岩油气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的地质特点、开发方案和前景作介绍,点燃了学生为祖国献石油的热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以“保持理想 向阳而生——从深海到南极 探索的脚步不停止”为题,从深潜和南极科考的国际热点谈起,介绍我国科技迅速发展情况,激发了学生探索大自然的激情;华东理工大学海洋生态与高端装备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杨强以“含油污水绿色低碳处理新技术”为题,从石油石化行业污水处理出发,介绍环境污染治理的策略,对我国 “双碳”战略的意义、实现途径作解读,启迪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环保思维;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陈国教授以“化学驱油关键技术”为题,对大庆油田不同历史时期对国家能源的贡献、提高采收率的方法和手段作讲解,使学生认识到油田产量的提升关键在于技术的进步,激发了学生刻苦学习、钻研技术的斗志;我校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特聘教授卢双舫以“如何写一篇合格的科技论文——兼谈地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为题,从专家审稿的视角,对论文的整体架构、特点和写作的注意事项作剖析,梳理了科技论文的写作思路,令不同学科的学生受到启发;我校优秀博士毕业生程天才,硕士毕业生杜宏中、苑可鑫分别作学术报告。

学术论坛评审分为研究生学术报告和研究生学术论文两部分。学术报告共有我校14名研究生参与汇报,经专家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学术报告特等奖获得者1名(李好婷),一等奖2名(付海昊、杨瑞桐),二等奖3名(孙帆、张爽、章新珏),三等奖5名(程庆超、娄瑞、李红红、许传海、陈宏雷),优秀奖3名(陈莹莹、刘圆圆、刘唱)。16名研究生的学术论文通过研究生部官网进行线上展示,经专家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学术论文特等奖获得者1名(刘琳),一等奖2名(王迪、方天成),二等奖3名(伊娜、许云飞、白龙辉),三等奖5名(孙帆、周润楠、崔胜楠、陈琳琳、贺玲婕),优秀奖5名(章新珏、高威威、黄若男、张秀秀、李禹诺),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6个(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