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启航新征程!我校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吕鸿浩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9-03访问次数:

(文/图 吕鸿浩)9月3日,我校在体育场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热烈欢迎跨越山海来到东油校本部和秦皇岛校区的7727名新同学。校领导付晓飞、董宏丽、高洪峰、李伟、石颖、张智勇、徐清亮,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运输一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校友胡志强,武警大庆支队支队长姜森勇在主席台就坐,校党委副书记高洪峰主持。副校长于长青在秦皇岛校区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前,2023级新生进行了军训成果汇报,分列式、擒拿拳、匕首操……同学们用坚定的眼神、整齐的动作展现了连日来的训练成果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汇报在全体新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不会忘记》《强军战歌》中圆满结束。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希望他们从此践行“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校训,弘扬“严谨、朴实、勤奋、创新”校风,开启崭新、奋进而多彩的新征程。




在校生代表、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陈思琴同学宣读《东油学生倡议书》。她倡议全体新生爱国荣校,坚定理想信念,做勇担使命的东油学子;慎思笃行,坚持知行合一,做勤学善思的东油学子;砥砺前行,秉持艰苦奋斗,做本领过硬的东油学子;坚守正道,锤炼品行修养,做德才并重的东油学子。

新生代表、艺术学院孔繁绮发言。她表示,很高兴迈入向往已久的东北石油大学,开启人生美丽的新篇章。要努力在这片沃土里成长,点燃理想信念之火,铸牢报国立业之基,插上搏击人生之翼,与学校一道,用青春和奋斗诠释铮铮誓言,用汗水和智慧锻造美好明天,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躬耕黑土,加油中国!

新生代表、秦皇岛校区地质系吴亚昕发言。他表示,要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带着“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鼓足“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挑战,开始新的征程,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续写东油人的努力与传奇!


教师代表、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孙梦迪教授发言。他勉励全体新生要坚持自信,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在孕育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沃土上汲取信仰力量,发出属于东油人的时代最强音。

优秀校友胡志强发言。他回顾了扎根基层二十年,从事钻井工,工程师,1205钻井队书记、队长等工作经历。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硬骨头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东油,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青春笔墨”书写“奋斗华章”。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董宏丽教授讲话。她祝贺全体新生历经风雨实现人生蜕变,开启大学新生活,并顺利完成大学第一课,圆满完成军训任务。感谢大家相信东油、选择东油。

董宏丽勉励2023级新生,要做“心中有火”的爱国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同学们生逢其时,要与新时代同步同行,打牢爱国的青春底色,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合起来,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自觉担负起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要做“眼里有光”的追梦者。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事业当中,答时代之问、应人民之需,从吃好一日三餐、坚持体育锻炼做起;从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参加每一次社会实践做起;从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做起,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理想奋斗的道路上。要做“肩上有责”的奋斗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朝气蓬勃,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期,期待你们成为有志气的中国人、有骨气的青年人、有底气的东油人。愿你们倾听时代声音,胸怀“国之大者”,锚定目标,勇攀高峰,肩负东油学子的责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担当奉献中书写绚丽青春!

董宏丽表示,一入东油门,铸就东油魂,终身东油人。新时代天阔地广,新东油大有可为。愿我们师生携手并肩,在建设国内一流能源大学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愿全体新同学风作伴、梦作马,不负青春最热烈的年华,任前路有风吹浪打,东油陪你一路生花。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开学典礼上,学校号召全体师生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希望同学们在东油红色基因滋养下,成长为具有“五心四力”鲜明特质的新一代东油人,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举红旗去战斗 踏着铁人脚步走!”在嘹亮的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属于全体东油人的新征程正式启航!

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院部党政负责人和新生辅导员参加开学典礼。







(学生摄影 王赵微 纪旻祎 刘宇轩 部分图片由秦皇岛校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