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黑龙江省“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石油工程学院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2-12-08访问次数:

(记者 许丽娜)12月3日,我校组织召开黑龙江省“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联合共建单位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延安大学、浙江海洋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石油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业及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共30余人线上参会。我校教务处处长李伟代表学校致辞。

会上,省“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刘义坤教授作了题为“交流共享,融合创新,打造 ‘新工科’建设和数字化时代背景一流课程”的报告,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我校渗流力学课程的建设情况,六维创新举措以及虚拟教研室的下步规划。

同时,西南石油大学陈小凡副教授、延安大学黄飞飞老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张秋实副教授、浙江海洋大学黄涛老师、重庆科技学院雷登生副教授、兰州城市学院王岩老师、长江大学刘保磊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成员单位渗流力学课程的基本情况、教学方法、教材建设、课程特色、课程思政建设等,并指出了目前渗流力学课程存在的问题。石油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方子奇对教材、富媒体教材及云教材的出版原则、出版要求等进行汇报,并对各单位在教材建设中的打造英文版、中英对照、学习指南等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针对渗流力学课程在各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交流,研讨了虚拟教研室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虚拟教研室建设等问题,并一致认为要通过定期交流、教学资源建设及共享、教师培训等方式实现虚拟教研室的良好运行,通过虚拟教研室打破时空限制为各自渗流力学课程建设及教学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简介:虚拟教研室是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为我校牵头申报获批的黑龙江省首批虚拟教研室,联合共建单位包括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延安大学、浙江海洋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和石油工业出版社。该虚拟教研室依托于我校“渗流力学”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渗流力学》教材获得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特等奖,主编翟云芳教授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目前我校渗流力学课程教师团队共8人,其中课程负责人刘义坤教授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尹洪军教授、钟会影教授为我校教学名师。

(石油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