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庆日报】像铁人那样“干”——访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万鹰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3-03-23访问次数:


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新时代大庆人如何更好地学铁人、做铁人,弘扬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万鹰有着自己的思考。

“传承精神关键在于行动!”李万鹰认为,只有将铁人精神根植于心,并见诸行动,精神之火才能越燃越旺,而行动,就是像铁人那样“干”!

“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铁人王进喜的这句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一个“干”字,诠释了铁人为甩掉中国贫油的帽子,苦干、实干加巧干,献身祖国石油事业的奋斗人生。

像铁人一样埋头“苦干”。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工业严重“贫血”,王进喜把北京街头公共汽车背着的煤气包当作了争气包、加油包,踊跃报名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发誓要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钻机到了,但缺少卸车搬运的吊车、载重汽车,怎么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铁人和队友们不等不靠,人拉肩扛卸钻机,蚂蚁搬山运设备,让井架在北国荒原迅速矗立起来。打井缺水,怎么办?盆端桶提保开钻,创造中国打井奇迹,尽早让钻机声在松辽盆地隆隆响起。就是靠着艰苦奋斗,铁人率队打出了一口井,竖起了一面旗!像铁人一样“苦干”,意味着要勇敢跳出“舒适区”,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多啃“硬骨头”,不断历练自己,不断壮筋骨、长才干。

像铁人一样真抓“实干”。王进喜参加会战坚持“全天滚”住在井上。徒弟和实习生们见劝他也没用,就在井上用旧包装箱板、木杆和席子、苫布给他搭了个棚子挡风遮雨,慢慢地这棚子成了铁人的“办公室兼宿舍”,也是井上的值班房。1960年,经过全队奋力拼搏,连续创出了月“四开四完”、“五开五完”的好成绩,接连创造了6项高纪录。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言不在多,贵在实干。只有像铁人一样,当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真抓实干才能出实绩。

像铁人一样科学“巧干”。铁人是吃苦耐劳的实干家,也是科学求实的典范。作为超级“钻井迷”,铁人练有一身的绝技,曾经靠“千米地下听钻音”避免了钻井队事故的发生,还发明了“大填满”“小填满”钻井法。当了大队长,他更是把自己的功夫传授给各井队,帮助技术力量薄弱、钻机设备陈旧的队,制定技术培训和练兵计划,并亲自到井场给工人做示范,手把手地教技术。实际工作中,像铁人一样奋发思变,遇到困难和阻力,用科学求实的态度,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质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铁人精神引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像铁人一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科学“巧干”,为建设“三个城市”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