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井下油水旋流分离及同井注采技术与装备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3-08访问次数:

所获奖励:2021年度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蒋明虎,刘合,张勇,郑国兴,李枫,高扬,赵立新,王凤山,刘彩玉,徐保蕊,王素玲

主要完成单位:东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来源:国家863计划课题“井下油水分离及同井回注技术与装备”(编号:2012AA061303,起止时间:2012.01至2016.12)、中石油“十三五”项目“井下油水分离同井注采技术研究与试验”(编号:2016B-4101,起止时间:2016.07至2018.12)等

首次针对5½"狭小套管空间及注采工艺特点,以井下旋流分离流场内多相介质流动及分离特性、井下油水分离管柱动力学响应关系、多参数作用对分离管柱性能影响规律、旋流分离流场内离散相运移规律及动力学行为机理等理论与技术的构建出发,研发了井下油水旋流分离及同井注采技术与装备。发明了多种轴流式水力旋流器,成功应用于井下,实现了高含水油井井下油水旋流高效分离;集成井下稳流、聚结及流量自适应等技术,发明了井下分离装备及双泵抽吸式同井注采工艺与配套技术,有效保障了井下油水旋流分离装置的高效性及同井注采系统的可靠性;针对化学驱及含气、含砂等特殊工况条件,发明了井下多相一体化旋流分离配套技术及装备;发明了井下多级旋流分离装置,实现了保油控水深度处理,通过“一井两用”、“一井多能”实现了高含水油田降本增效和绿色生产。

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制订行业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74篇。成果在大庆油田、大港油田等单位推广应用,现场应用表明技术实施后回注水驱替增油效果显著,实现了“一井多能”及应用区块内节能和降本增效,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图1 井下水力旋流器研发及智能选型系统

图2 水力聚结、多级旋流深度处理技术研发

图3 新型同井注采管柱开发模式研发及现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