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校友风采】何书梅—大港油田技术专家、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6-14访问次数:

何书梅,1993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油藏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油气田开发研究工作,凭着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感,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献身科研的真诚实践谱写着奉献之歌,为大港油田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大港油田公司技术标兵、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十佳科技尖兵、精细油藏描述重要贡献者等荣誉称号,滨海新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储备人选。现任大港油田公司企业技术专家,连续三届担任滨海新区人大代表,第十二届、第十四届天津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21获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组织实施的一项选拔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学术技术带头的人才制度是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更好发挥专家制度激励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选拔对象长期在天津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一线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做出重要贡献的在职专业技术人才,每三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80人

爱党爱国爱岗,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何书梅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瞄准制约油田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技术瓶颈,始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忘我的态度战斗在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应用的第一线。

何书梅多次获得大港油田公司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09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9-2021年历任三届滨海新区人大代表、两届天津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21获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痴情”油气开发,技术创新屡获突破

何书梅长期致力于油气田开发技术研究,研究对象是深埋地下“看不见摸不着”的油气藏。多年来,她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常态化”工作理念,练就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秉承“多信息融合、多专业结合”的攻关思路,形成多项创新技术成果。

创新储气库方案优化设计技术,开创国内储气库设计与实施先河;创新复杂断块薄互储层复式油藏立体开发方案编制技术、水平井优化设计与实施技术,实现了复杂断块油藏方案编制、开发建产、水平井提产提效技术升级;创新基于油藏渗流地球物理的高精度地质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剩余油高精度表征与渗流场精细调控提高采收率技术,为高含水老油田进一步提高开发水平、效益稳产趟出一条新路,引领技术前沿。发表技术论文38篇,形成软件著作权5项,编写企业标准2项,撰写发明专利24件,已授权9件。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集团专利银奖1项、大港油田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致力”成果转化,科研生产屡建奇功

何书梅始终坚持“科研攻关和油田生产深度融合”、“科研围着生产转、生产牵着科研走”的工作理念,致力于科研创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储气库设计技术支撑了我国第一个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顺利建成投产,已成功运行20年,有力保障了京津冀地区用气需求。同时,该技术持续指导大港油田后续储气库设计与实施,目前大港油田已建成近百亿立方米规模的储气库群;滩海开发系列技术创建了大港滩海油田“海油陆采”高效开发模式,开启了大港滩海油田多层系立体开发和水平井规模实施之路,投入开发13年持续稳产上产,累计生产油气当量446万吨;老油田渗流场精细调控提高采收率技术推动了87个开发单元提高采收率方案的实施,着力提升了大港“双高”老油田效益稳产开发水平。工作29年,何书梅共承担科研生产项目40余项,获得天津市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2项(特等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局级科技进步奖励32项。

“专注”技术引领,人才培养屡创佳绩

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技术是关键,人才是根本,为了培养一支能打能拼、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何书梅勇做技术创新领头雁的同时,非常重视技术引领“传帮带”作用的发挥。一是建立“层次培养机制”,通过搭平台、定计划、建课堂、带徒弟等形式,提升团队专业理论知识、技术方法掌握能力;二是利用科研项目攻关、技术成果交流等载体,带领团队成员理论联系实际,“干中学,学中练”,启发引导大家人人想问题、个个善创新,提升团队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强化团队“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敬业意识”的培养,提升团队乐于吃苦、拼搏奉献的战斗能力。团队科研实力得到极大提高,多次获得大港油田公司先进集体、大港油田公司基层建设红旗单位荣誉称号。团队中1人成长为大港油田公司一级工程师,7人成长为大港油田公司二级工程师,8人走上科级管理岗位。

因为“热爱”才付出,因为“付出”而热爱。“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是她的人生格言。二十九载拼搏奉献,二十九载奋斗探索,这就是她,一名合格的劳模标兵,一名称职的技术专家。

何书梅母校寄言饮水思源,深切感谢母校的培养。欣逢盛世,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永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