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案例入选2023年全国优秀服务案例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陈然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11-17访问次数:

(通讯员 陈然 记者 王赵微)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公布2023年度第二批20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我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报送的服务案例“校政携手共筑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屏障”成功入选,是本批次东北三省唯一入选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优秀案例。


该案例立足保护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总结学校对接驻地司法机关的“四共”模式,即共商校政协同保护合作机制、共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础、共建保护企业创新前哨阵地、共织科技成果信息供给网络。案例是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开启“信息+司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实践,是我校以信息服务融入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拓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举措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总结和推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社会效益、政策响应度、创新性、经济效益和可推广性为核心评价指标,从全国各类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重要网点报送的340余个案例中层层筛选,经过专家复评,遴选出20个成效突出的案例发布。

据悉,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同年9月获批国家级中心,挂靠图书馆。自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中心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分析、科技查新、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与培训、专利(产业)导航、专利分级分类与高价值专利培育及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咨询工作。现已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7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与大庆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共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基地,联合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成立大庆市石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面向校内外科研团队出具科技查新报告15份,撰写完成专利分析报告2份,专利分级分类报告1份,完成近似商标调查咨询报告4份,累积开具各类检索证明1513份,开展知识产权教学培训年均超过800余人次,先后有146名学生在全国科技检索大赛中获得奖项,我校连续三届荣获“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高校精英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下一步,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举措,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融入知识产权全过程,全力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助力企业技术升级,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