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新闻网审核:发布时间:2020-08-20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鼓舞师生士气,凝聚发展力量,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专题,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就。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于2001年组建,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计算机科学系,起源于1978年成立的计算机站。

1979年赴上海无线电十三厂接机组成员(1980年,TQ-16中型电子数字计算机和DJS-131小型电子数字计算机到校

1982年骨干教师在北京大学代培计算机软件

1983年专业骨干教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代培计算机系统结构

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站工作环境

学院秉承“扎实的基础知识,强劲的专业技能,能动的创新意识”办学理念,传承大庆精神,建立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隶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教育技术学、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等5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等6个本科专业,同时承担着全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

多年来,学院全体教师坚守“做教育就是播种幸福”的师者仁心,重视师德师风修养及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学院现有教师10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0人,博士29人,硕士67人。年轻教师于中科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攻读博士或博士后,把国内一流高校或研究院所的高端理念融入学院办学特色。

学院每年至少资助5-10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术会议、课程进修或技术培训,对开拓青年教师的视野、提升其业务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学院拥有省领军人才梯队(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省级教学团队、东北石油大学云计算中心等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训练计划专业。

云计算中心拥有高性能服务器多组及配套设施,为学院科研发展起到了保障与助力作用。

学院拥有“人工智能及其应用”、“计算机视觉信息处理”、“先进计算技术”、“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先进计算机系统”等科研梯队,在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智能系统方面,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的优势学科研究方向。承担科研项目188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部级26项,年均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元。承担教学改革项目6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1项。2019年,学院黑龙江省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获得省科技创新基地奖励,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计算机应用技术”获得基础设施资助。


代表性专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学院教学内容与时俱进,适时调整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打造了“教学内容时代化,教学方法人本化,教材建设系列化,考核方式多样化,答疑辅导立体化,辅助教学网络化”的“一心六化”特色教学理念,获批“黑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并打造了多门省级精品课及省一流课程,获省教学成果奖多项。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特色实验室

实验教师进行设备调试


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先”原则,重学风、强实践、保就业。目前,在校学生总数1552人,其中本科生1449人,硕士研究生98人,博士研究生5人。目前学院与中软国际、东软科技、Oracle(中国)、大庆油田等多家企业签署实习实训协议,对产学研合作双赢发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

结束语:

学院正在通过汇聚师生智慧,依托学校“一校三地”战略布局和新工科建设,发挥地处大庆油田优势,破解制约学院高水平发展的关键要素,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改革创新、提升学科专业水平、提高培养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工作思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学术水平,增强学科和专业的实力,做好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着力建成国内同类院校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