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收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刘桐同审核:发布时间:2020-11-03访问次数:

 

(通讯员 刘政鑫)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要负责同志、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文科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130余所高校负责同志和文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我校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副校长牟海维、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和系主任、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部分人员在机关楼四楼会议室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题为《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主旨报告。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指出,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

会议的召开对各高校新文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现有本科专业65个,其中文科类专业20个,占比30.77%,文科教育的振兴关乎我校本科教育的振兴、一流本科教育的创建。学校将按照新文科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附: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报告全文。

https://dy.163.com/article/FQGND1F705268MTU.html